close
肉丸子可以變化成很多道不同的菜
可以燒,蒸,炸,燴
中西方料理裡都有肉丸子這道菜
義大利的肉丸麵,或是裹了怕米啥起司炸的肉丸子當小食
瑞典的肉丸子配小紅莓醬,也很可口

外婆以前常常做珍珠丸子
也就是把肉丸子裹上一層糯米,然後去電鍋裡蒸
白白的丸子,一顆顆飽滿的糯米沾在外面
無論形狀顏色都討喜
我媽媽喜歡買南門市場裡做好的炸肉丸
買回來放幾顆燒白菜豆腐湯
做醋溜丸子,或是做砂鍋獅子頭
肉丸的味道貢獻到湯頭及蔬菜裡,鮮美極了

買了一堆豬絞肉的我,想著除了做一點炸醬以外
或上調味料,蔥薑碎末,做丸子再適合不過了



作法及材料:
--------------------------------------
豬絞肉一磅(其實多做一點也不錯,可以放儲存在冷凍庫裡)
蔥白兩枝,切碎末
薑汁一大匙(如果在台灣的話,豬肉沒有臊味可以少放一點)

*註:蔥薑末越細越好,因為丸子的口感以滑順取勝,我喜歡把一小塊薑用擦絲器來回磨,攢出薑汁

米酒一大匙,醬油一茶匙,鹽半茶匙,白胡椒少許
老豆腐1/4塊,用湯匙背面壓碎

把所有的東西都倒入一個大碗裡,用兩雙筷子拼命攪攪攪,最好是同一個方向,攪到絞肉混合物有點"出絲"即可
不過多攪一點應該也沒有太多壞處
然後用雙手把肉餡弄成小球狀
就像小時候完黏土一樣,搓揉一番就對了,整齊的排在盤子上
至於炸的部分,就看個人了
我沒有專門的炸鍋,所以用一個小湯鍋(這樣油可以放少一點)
加半滿的沙拉油,一次炸三四個丸子
火切忌不要太大,準確一點是375F
炸到丸子外表成金黃色即可!

蔬菜的部分:
--------------------------------------
油一大匙半
綠花椰菜兩杯,切小朵,用熱水川燙後備用
小洋蔥半顆,隨意切碎
甜椒半顆(什麼顏色都可以),切小丁
少許鹽調味
芶欠料:蠔油一大匙,黑醋一茶匙,太白粉兩大匙,水半杯
(由於花椰菜很會吸水,所以欠料最好多一點水)

起油鍋,把洋蔥炒香後放甜椒,輕輕拌炒約兩分鐘後放入花椰菜
加上一點鹽調味
等到蔬菜們都滋滋作響的時候,也就是熟的差不多了
把肉丸子倒入鍋中跟蔬菜拌勻,順便再加熱一番
以免剛才炸的過程丸子中心沒有全熟
淋上混合好的芶欠料,等汁變成黏黏的時候,就可以起鍋!

不喜歡吃剩菜的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下廚
由於傍晚回家總是時間緊迫,我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準備晚餐
像是這種one-skillet meal,一個鍋裡面有蔬菜跟肉類
再加上米食,就是一道晚餐!很適合我這樣的生活方式
當然啦!肉丸子最好是週末有空的時候先做好,分成小包裝放在冰箱裡
要用的時候在拿出來加熱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