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釀是我婆婆的拿手料理之一
阿鯤仔跟他弟從小就頗愛吃,拿著冰鎮的甜酒,就一勺一勺的挖著吃,讚不絕口,我也是喜歡甜酒釀,把甜酒放在湯圓裡,加一點蛋花,冬天吃起來真溫暖。
由於我們住在這個賓州小鎮上,平時要買甜酒釀這樣的東西並不容易,就算買到了也不保證品質,所以婆婆造訪安居之家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教會我們做甜酒釀

婆婆是化學老師,想當然爾做實驗的時候可是規規矩矩
化學藥品的份量要秤好,加熱時間要準確掌握
可是,她作料理的時候居然也跟天下所有的媽媽一樣
份量跟時間都是:大概,一點點就好
我跟著她做了兩次,提了許多問題,才清楚整個來龍去脈
在此跟喜歡甜酒釀的朋友分享咯!



甜酒釀,約一大碗公份量
圓糯米一磅
酒藥兩個大拇指份量(白白的硬塊,在台灣沒有注意過那裡有賣,不過在米國的中國超市到處可見)
一杯半涼的白開水(要用開過的水,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是家傳秘方)

作法:
1.把糯米浸水,泡四個小時,時間到了以後,檢查糯米是否泡夠的方法:將一顆糯米放在手心,用另一隻手把它捏一捏,如過均勻碎成小顆粒,這樣就可以了。
2.酒藥用湯匙背碾碎,至均勻細狀顆粒,放在小碗裡,備用。
3.用蒸鍋把米蒸熟,大火蒸二十分鐘(用電鍋也可以,就用平常煮飯的方式把糯米煮熟),蒸熟後把糯米攤在一個大碗裡散熱(避免糯米過熟,會變得爛爛的),涼到室溫即可。
4.把涼開水一點點酌量倒入糯米中,用手輕輕把黏著的糯米分開,直到每一顆糯米都變成一粒粒的,若是水不夠,可酌量增加,然後再把酒藥均勻混入糯米中,剩下約一小匙的酒藥備用。
5.找一個大的玻璃碗或是磁的碗公,把混合過酒藥的糯米放入,用手掌把糯米緊壓緊的,壓緊後在中間戳一個洞,把剩餘的酒藥均勻灑在表面以及小洞裡,鋪上一層保鮮膜,再把大碗用毛巾包住,放到溫暖的地方保溫,發酵約一天,聞到米酒香味即可(我是把這個毛巾大碗放到保溫的烤箱裡,但是注意溫度不能超過攝氏40度)



煮湯圓就粉容易啦!四杯熱水煮滾,加小湯圓(芋頭小丸子也不錯),煮到湯圓浮起來,加糖三大匙及酒釀六大匙,份量可增可減,依個人口味而定,等水再滾一次以後,下蛋花就可以吃啦!

照片裡面的湯圓可是我自己搓搓搓的喔!基本上就是澄粉用熱水燙過後,再加入糯米粉和冷水,揉到均勻,再搓成小圓子即可,不過用買的可能更方便一點,自己做還是比較費時間一點,雖然現在時序已入夏,不過早晨起來還氣溫還是涼涼的,喝一碗熱熱的湯圓,很舒服喔!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