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地牙哥開會結束後,阿鯤仔跟我約在舊金山的奧克蘭機場碰面,打算開了車直直前往美國的葡萄酒主要產地:Napa Valley。拿車的時候,租車公司的男人說起話來慢條斯理,聽到我們是來度假,不厭其煩的拿出地圖,畫了兩條可以到Napa Valley的路,一條是高速公路,一條鄉間小道,他推薦我們走鄉間小道,雖然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是風景優美而且不會遇上下班時間的尖峰交通,然後一在叮嚀去探訪酒莊的時候記得帶個籃子去野餐,坐在山坡上向下俯瞰葡萄園,手中握著美酒,佐上起司水果,可是人生一大樂事云云…..

Napa Valley得天獨厚,跟加州大多地方的乾燥沙漠形氣候完全不一樣,臨著太平洋的眷顧,水氣包在山谷裡滋潤了大地,直挺挺的樹林立在眼前,跟南加州矮禿禿的景象決然不同。這裡葡萄酒園跟釀酒莊不下幾百家,直穿Napa Valley的小徑兩旁放眼望去盡是葡萄園,低矮的葡萄藤連串的長,一株接一株,時值秋天,葡萄葉紅黃澄紫,煞是好看,山谷邊的樹林放眼望去一片金黃,儼然一片豐收的盛景。



我們兩個酒鬼基本上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到納怕山谷,想著可以一家酒莊接一家試喝不同年份的葡萄酒,尤其這裡很多酒莊出產的葡萄酒是只在此地區銷售,美國其他地方買不到的,有此難得機會,醉也甘願…….


第一天傍晚開到納怕山谷的時候天色已晚,我們決定在經過的一個小鎮找家飯館吃晚餐,憑著嗅覺跟直覺,我們停停看看了兩三家店,最後決定在Sonoma市區的一家小餐館用餐。


怎麼在這個黑漆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鎮裡決定吃這家餐館呢?說來有趣,阿鯤仔剛停好車,我正準備到門口看一眼菜單,然後再決定要不要進去的時候,一個打扮像是廚師的男人,坐在餐館外的板凳上抽煙,旁邊還蹲了一隻黃金獵犬,我一走近,他問我:”是不是兩個人?”

我說:“是的,不過我想要先瞭解一下menu”

他很有自信的說: “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我們今晚的菜式簡單,而且可以馬上帶你們入座。”

他嘰哩咕嚕的念了一遍今晚的菜式,有阿鯤仔喜歡的mussel,我喜歡的Halibut,加上法式洋蔥湯,價錢合理,何樂不為?

於是點頭跟坐在車裡等待指令的阿鯤仔示意,兩人隨著胖廚師進入餐廳。

一進去才發現這家小飯館的實際面積比外面看起來還要小,我們被安排坐在一桌四個人(兩對夫婦)旁邊的桌子,胖廚師帶著一個女侍得把桌子拉開一些我才能勉強擠進窗邊的一張椅子,待我坐正後,胖廚師立刻把桌子再推回一點,這樣阿鯤仔才能做進另一邊,因為背後還有其他人嘛…坐定後才發現,我們跟隔壁相談甚歡的四人簡直是手肘對手肘(elbow to elbow),一不小心可能還會拿錯水杯,喝成隔壁鄰居的水!窄小景象由此可見一斑。

飯館雖小,氣氛十分熱絡,每桌用餐的人也看來很愉快。女侍的態度幽默,知道我們是外地來的,還不厭其煩的介紹了酒單上受歡迎的local wine,我們如願地點了自己想吃的,洋蔥湯鮮美極了,絕對不是放味精的鮮,是牛骨熬了大半天的功夫湯,透明成深琥珀色的洋蔥,浸在高湯裡,每一口都是感動的滋味。

當阿鯤仔正用心的撥著一顆顆mussel,我一口口享受著美味的Halibut時,隔壁桌的飯後甜點端了上來,因為坐的進,好吃的我不免瞄了一眼,真是驚為天人….冰淇淋泡芙,法式烤布丁(Crème Brulee),紐約起司蛋糕,我暗暗發誓立刻要把胃撐大,等會一定要試試甜點才甘願,也許是我的暗聲驚呼太過明顯,坐在阿鯤仔旁邊的老紳士打趣的說:你們要耐心的等!要乖乖吃完飯才有喔!

從這句話開始,我們兩桌不知為何聊了起來,聊著我們是來這裡度假,從費城附近來的,我在大學裡讀書,阿鯤仔在化工業做研發…他們四個人七嘴八舌的爭相告訴我們這裡有多美多漂亮,甚至我們現在坐進的這家飯館,是當地極受歡迎的一家餐廳,平時有人甘願等上一兩個小時也要進來吃一頓….(我們可是零等待就走進來的),老先生說講起這個索諾碼市,人口才一萬人左右,其實是加州共和國的發源地,五百公尺外有一個市鎮府,裡面有一個小博物館展出索諾碼市的歷史。

阿鯤仔好奇的問了:
“你們好像對這裡很熟悉,是當地人吧!?“

四人大笑!其中一個五十多歲的中年人指著年紀大一點的老先生說:
“他最在行公共關係了,跟每個人都要推銷一下這個鎮子,因為他是市長嘛!”
老先生打趣的拿出名片,說我隨時隨地準備做公關很久了。
一看,亮晶晶的名片上果然寫著”市長”。

就當我們下巴掉下來還沒有接穩的時候,中年人開口:
“我也準備好要做公關,只是今天剛好把名片放在家裡,你們等一下,我回家拿名片再過來”

六人一陣轟笑!
原來他是索諾碼的都市計畫委員長。

搞了半天,我們有幸坐在當地的”名人”旁邊用餐,怪不得他們跟侍者的對話聽起來像是熟客,後來才知道,因為這個鎮很小,所以走在鎮上可說沒有陌生人,我們這種外地人當地人一看就知道是旅客,我們後來又聊了雜七雜八的事,像是因為臨進總統大選,政治上的東西也不免談一些,加上波士頓紅襪隊當晚爭聖路易士奪冠軍,人人緊張人人期盼就怕受傷害……..最後因為聊得太高興,時間也晚了,我竟然忘了甜點這回事,不過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旅行的路上看到的風景,遇到的人,吃過的美食,喝過的好酒,感受到的陽光,點點滴滴都成了我們美好回憶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