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夏日溫度的上升,浮躁不耐的心情如同正在加熱的一鍋水,一顆顆小氣泡從鍋底往上衝,臨近表面的時候膨脹成大的氣泡,來勢洶洶,只需再一點熱度就足以讓整鍋水沸騰。定不下心寫什麼好東西,思緒不自覺得走向記錄畢業後的心情。我不是神經太大條的人,可是很多感覺需時間settle in 後才弄清楚當時是什麼樣的感覺與心情?口試結束後三個月,我彷彿寫回憶錄一般,回溯自己獲得學位的心情轉換,以下就是關於一個普通的女生,在念了幾年普通的書,做了幾個普通的研究後得到一個學位後的片段紀錄。

五月底的畢業典禮,正式結束了五年半的研究生生涯,跨過人生另一個里程碑。除了我自己高興之外,第二高興的人就是阿鯤仔,他總算卸下重擔,得以鬆口氣,不用再替一個論文寫到快發瘋的老婆三不五時的做心理諮商與幕後論文指導教練 (coaching)。論文口試完後,我休息了五天便開始工作,心理上輕鬆但是步調也沒慢下來一點,因此我一直覺得畢業典禮本身只是一個形式,不具有太多實質意義,只是抱著純粹參加的想法。不過,等到戴了帽子穿了畢業袍,參加典禮走一遭後,拿著閃閃發光的PhD畢業證書,喜悅的程度還是不輸給口試通過的那一天。有一個實際的東西握在手上,感覺還是很好的。而且畢業典禮過後像是另一個轉捩點,提醒我日子真的可以move on了!



畢業典禮當天在會場找到了台灣國旗,拿著剛領的畢業證書照的。


即將畢業的時候,跟幾個朋友師長聊起,眾人皆云: “focus on the process and enjoy it”!而且,發覺大家都說口試完畢後,其實被強烈的不真實感衝擊著,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過程總是比結果重要,(雖然如此,講這些話的人都算是順利走到終點的幸運兒),結果只代表一個成績,徒手努力的過程才是讓我之所以為我的原因。

我當時似懂非懂的點著頭,想著不知道換成我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心情?應該會很開心吧!會高興的吼叫?會高興的去跳火圈?會是什麼程度的興奮?會告訴每一個擦肩而過的人,我畢業了!?還是,會不會暈倒?等到期待已久的那天到了,長長的旅程過後爬到最後終點線,平日嚴肅擺撲克臉的裁判欣喜地替我戴上桂冠,熱情地告訴我:”妳做到了”!眾人一擁而上的恭喜道賀,而我,歡喜之外,茫然的感覺佔了大部分。我記得有掌聲有喝采,但是沒有天雷地動,更沒有誇張的狂歡,只是生命中愉快的一天。第二天早上起來,世界還是照常運行,我也還是我。

我做到了嗎?!
有什麼東西可以證明我做成了一件看起來滿大的事情?
有證人啊!論文口試委員總可以替我作證吧!
有證據啊!論文厚厚一本,重的可以砸碎玻璃
拿到畢業證書,上面白紙黑字寫的可清楚了,夠了吧!?
穿著一身袍子,畢業照上面笑嘻嘻的我,足以證明吧!?

最後,我發現所有外在的東西都不足以讓我覺得真實,一步一步走過的日子才能給予一種踏實感,過程裡發生的每件小事大事,仔細紀錄著我成為今日的我的點點滴滴。如果未來有學弟妹問我,拿到博士學位是什麼滋味,我想我也會跟曾經告訴我的人說出同樣的感慨,獲得那張整天朝思暮想的學位書,終於獲准進入那個窄小如象牙塔的圈子的一剎那,反而不如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期刊上以為自己就要變成celebrity的那刻,第一次當助教連學生名字都喊錯的早晨,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議的緊張與興奮,被老闆狂電坐立難安呼吸幾乎靜止的的幾分鐘,跟老闆起衝突而爭執的眼淚,處理data寫程式暈頭轉向的夜晚,跟實驗室伙伴激烈討論的午後咖啡時光,徘徊在放棄與繼續學業邊緣的痛苦與猶豫,在電腦前寫論文苦思口吐白沫的那些日子,總總來得深刻,值得懷念回味。

理清了這些片段思緒後,夏日夜晚彷彿涼爽了許多,我的博士生涯,也許真的在此劃下最後一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