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網友小螞說起滷菜以及童年的回憶,著實勾起了我對滷菜特別的情感。



我的外婆喜歡所有的子女孫輩齊聚一堂,她總是三不五時的吆喝一家大大小小,召喚散佈在台北個個角落的家人一起吃餐飯。

逢年過節不用說,一定到”婆婆”家報到(奇怪的很,我們從小就習慣說是外婆家,不說外公的家,鮮少說外公外婆的家,大概是哪裡有吃的就哪裡嘴甜著),平時誰過生日,外婆更是一個都不少,絕不偏心,所有人過生日一律發紅包,做一桌菜慶祝。

因此,經常一家十五六個人,擺桌擺凳擠的熱鬧非凡,桌上隨便擺就是十幾道菜,其中少不了的就是滷菜乒盤。

我不知道做滷菜的習慣是不是因為外公外婆從江浙地區來的緣故? 但是滷菜在我的記憶裡,是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若是遇到過年,外婆會滷一”大盆子菜”(這是她的慣用說法),據說那個盆子很有歷史的,我們幾個孫輩嬰兒時期都是用那只盆子洗澡,所以,可以想見有多大。滷菜裡一定有豆乾,蛋,雞腿雞翅,海帶,節日的時候有雞胗,鴨胗,牛腱,素雞,以前還會做豬耳朵,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豬耳朵已經被剔除在名單之外。

準備吃飯之前,外公會在冰箱裡拿出滷菜,然後拿一個小砧板,一把快又薄的刀,在餐桌上切起滷菜,外公心細,又極為耐心,切出來的菜總是薄薄的很爽口,同時又擺得很整齊,只不過一盤漂漂亮亮的滷菜通常還沒上桌,就被我抓的零零散散。過年的時候,這個滷菜乒盤會加上用棉繩切的皮蛋,臘肉與香腸,一大盤豐富的很。

我來了美國,時常也喜歡邀眾聚會。喜歡看到一屋滿滿是人,熱鬧喧嘩的在餐桌上吃飯聊天,我的廚藝絕對不是頂尖,可是就喜歡做菜,喜歡朋友一起來吃,常常party完,朋友一個個離去後,跟阿鯤仔一同收拾的時候覺得疲累卻很開心,現在想想,我這種愛聚會的習慣,大概是拜外婆的影響。

滷菜,也我成了我的一絕。

其實滷菜沒有什麼秘訣,就是要讓滷汁香醇且甘,不能太鹹也不能太甜,要能烘托出被滷的菜的滋味,絕不能搶了味道。所以,放的香料不能太猛,我不喜歡市售滷包的濃重香氣,喜好放陳皮,川芎,茴香,八角,再酌量加
醬油,酒,冰糖,少許鹽即可。煮的過程要慢火且長,最好能夠讓滷好的菜在滷汁裡浸泡一夜,讓滷汁慢慢滲進去。然後,有一鍋陳年滷汁並不是噁心的傳說,好的滷汁,不斷凝煉各種食物的精華,複雜多層次的味道是難以形容的。收納方式很容易,就把滷湯稍微用大火濃縮,待冷卻後放入容器內,置冷凍櫃儲存,下次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解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