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台北的人,多少跟摩托車都有接觸過。不是當成代步工具,就是跟同事同學男朋友搭個便車(摩托車),再不然,從來沒乘坐過摩托車的,起碼也看過無數台的摩托車在路上奔馳,甚為驚險的在車河裡竄動,或是一台接一台的摩托車停放在人行道上騎樓下,儼然與行人爭路權,再或者,也聽過台北市政府約十年前倡導戴安全帽的宣傳吧! 總之,我覺得生活在台北(整個台灣也一樣),摩托車是生活裡很方便也很常見的一部份。

阿鯤仔初到台灣,路上行車,眼睛睜大大的,最吸引他的就是一輛接著一輛的摩托車(其實我還不停的讚嘆有了捷運以後台北的摩托車數量逐年減少),有天看到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後面的摩托車停車場,還興奮地要跟身後數百輛摩托車合照(讓我都有點窘)。


另外,一天在路上看見一輛摩托車後座放了一只咖啡色的的鐵箱,上頭還有鎖,箱子側面還寫了UPS三個大字,阿鯤仔興奮的說這難道是UPS送貨車的摩托車版本吧?(在美國只看過UPS的大卡車,司機穿著咖啡色制服及短褲)不一會,果然看見一個穿著打扮絕對是UPS駕駛的先生走過來,騎著摩托車走了。總總關於摩托車的興奮,大概跟我在北京看到一輛接一輛的腳踏車與人力三輪車新鮮好奇的感覺如初一轍。


除了摩托車的數量讓他驚歎不已,摩托車騎士的打扮也讓常讓他哈哈大笑。他從別人轉寄的伊妹兒裡,久聞台灣人以電鍋,斗笠等代替安全帽的打扮,只是在台北市區沒有發現這等罕見奇觀,有點失落,不過,他的好奇心在騎士們的裝扮上,尤其是女騎士的遮陽裝扮上,得到了補償,戴口罩只是普通有趣,畢竟這是為健康著想,女生愛美怕曬戴小熊花案的口罩,大熱天穿著袖套替手臂防曬,然後摩托車兩邊的手把上套著兩個大手套,他不顧有可能被人控告侵犯肖像權的危險,偷偷摸摸地照了一位全副武裝女騎士的側面,作為他的旅途留念。

後來去通化街夜市,阿鯤仔發現摩托車騎士戴的防曬袖套成了一種產業,透氣的,防UV的,各種顏色厚度的都有,慫恿我也買了一個,平常開CRV也用的上嘛。

另外,阿鯤仔對於摩托車上可以載各式各樣的東西這方面,也有著出人意料的觀察。譬如他發現,座位下方的掛勾上可以吊四個便當,加上兩碗魷魚羹,摩托車前踏腳處放了一把小椅子,讓小小孩蹲坐著,一家四口的交通工具就解決了,還有一天,看到一輛車子前後總共堆了七八個大紙箱,勇猛的騎士舔著肚子前趴後頂著箱子,仍然在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上快速騎乘著…總總的街景,在沒有乘坐過摩托車,更遑論駕駛摩托車的阿鯤仔眼中,甚是有趣。



既然他對摩托車這麼好奇,去阿姨家的那天,便慫恿他乘坐阿姨的摩托車,戴上安全帽後,我還慎重地替他們照了幾張照片留念。


從捷運站到阿姨家很近,我用走的,阿姨以三十公里的時速載他,就這麼幾分鐘的乘坐經驗,走的是再安全不過的北投小街道,卻讓他驚嚇不已。他最擔心的是會撞倒膝蓋,或者車身搖晃擔心身體會掉下車,同時戴安全帽覺得頭很悶。下了車,等會兒再次出門的時候,堅持騎姨丈的腳踏車跟著我們的摩托車,寧可氣喘吁吁,吃點力猛採腳踏板在後頭跟著,但再也不肯坐上他好奇許久的摩托車。

好奇,也許用眼睛觀察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