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鯤仔甚至在聽過台灣特產之一”檳榔西施”之前,就聽說了台灣有一家鼎泰豐的小籠湯包特別特別的好吃,咬去包子的揪揪,喝一口鮮美的肉湯,再就著醋跟切成細長絲兒的嫩薑吃皮薄餡美的小包,美的滋味吃過的人都說難以形容,聽著他就想,到台灣就算什麼沒吃到,也一定要吃鼎泰豐的小籠湯包。

這趟回台灣的旅程,時間上非常趕,除了要飽嚐家裏人親製的家常菜餚,百聞不如一見的夜市小吃,之外還有幾個臨時安排的飯局要趕,所以吃鼎泰豐這事兒不知不覺就給擱著。

這天,我們原本安排早上去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沒想到因為我們誤解海外辦事處那邊的解釋,沒有攜帶英文結婚證書正本,硬是給裡頭一位工作人員臭罵了一頓,不知道這位年紀三十歲上下的先生是吃錯了藥,還是基本上討厭我們這種台陸通婚的百姓平民,反正對待他口口聲聲”這種跟大陸人結婚的人”,擺出一副我以為台北公務人員已經去掉但顯然還是存在在骨子裡的官僚劣根性,極度缺乏耐心,聲量高八度之外,我們的解釋也裝不進去他那顆腦袋瓜子。嗚呼,反正結婚證書正本遠在十萬八千里外,就當是我們理解上的錯誤,兩人被罵了一頓後,無可奈何,涼著半截的心仍然頂著一股火氣,於是坐上停在區公所門前的信義幹線,打算去吃永康公園旁的芒果冰(據說是芒果冰創始)。

當時早上十點十五分,那天中午跟阿姨約好了去他家吃海鮮,而且原本以為鼎泰豐要將近午時才開門賣包子,想說人正好在這附近卻錯過了鼎泰豐,有點可惜,只好過兩天再來下了…..正惋惜著,路經鼎泰豐門口,一股熱騰騰的蒸汽向外撲去,門口站著幾個掌櫃小姐,可是沒有平常排在門口的食客,穿著制服的小姐熱情的問我們:”幾位?樓上坐喔!”
我興奮的向阿鯤仔使眼色
“不用排隊耶!那….我們來吃小籠湯包怎樣?



阿鯤仔當然絕對同意,傳說中的小籠湯包,據說比紐約的鹿鳴春的湯包好吃的多,如今路過大門口,怎麼能放棄呢?於是上了二樓,坐下來後才發現我們真的頭腦發熱了,兩個小時前才吃了豐盛的早餐,十二點又跟阿姨約了吃午飯,那現在要吃什麼呀?還有,吃完了這裡,待會芒果冰要擺在胃的哪個角落呢?仔細商量以後,我們決定只點一籠蟹粉小籠湯包,點到為止,不能多吃。我雖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阿鯤仔遠道而來,甚至可以說是慕名而來,竟然不嚐些別的,只是,念在今天緊湊的行程,理智還是勝過了感情,一籠包子就一籠包子吧..

十點二十分,坐下來喝茶,一壺香片,用的是好茶葉。

十點三十五分,包子還沒吃到,先見識了一個奇怪的現象,一個看起來資深的工作人員帶了一位捧著八個蒸籠的工讀生,走到我們桌旁邊,由資深人員先察看了我們的點菜單,然後點了一下做記號的蒸籠,指示工讀生把倒數第三籠包子端上桌,然後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說了一句日語,大概是請慢用的意思,然後領著工讀生彎著腰退出,再去隔壁桌繼續分發包子。

我們互看了一眼,以為來到一家座落在日本某地的上海點心店。後來一想,信義路上這家鼎泰豐遊客來吃的多,八成很多日本觀光客來這嚐鮮,想必服務人員已經訓練的很周到,服務一律以日式禮儀為標準,滿有趣的。

然後我們舉箸而食,阿鯤仔覺得不錯,吃的津津有味,說這包子跟他在江蘇無錫(據說是小籠湯包的發源地)吃過的小籠湯包比起來,味道跟口感都很接近,我倒覺得蟹粉湯包味雖美,但是湯汁比我期待中的油膩,湯汁的量也少點兒,不過包子的皮薄而不軟爛讓我沒話說,肉料雖講究但是沒嚐出蟹黃的鮮,心想著下次再來,吃單純的小籠湯包即可,這價格不非的蟹粉小籠湯包,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包子價值三十元台幣,約等於一塊美金。

十一點五分,吃完了,開始對台幣有概念的阿鯤仔去結了帳,離開鼎泰豐,雖然我挑剔,但還是吃的很滿足,而且頗有戰鬥成就感,覺得帶領阿鯤仔又攻陷了一個美食目標,至於原本要去吃的芒果冰,由於吃的太飽,時間上太趕,於是做罷,沒想到之後又錯過兩次機會,以至於離開台灣之前都沒吃到永康街的芒果冰,然後這點小遺憾不幸成了我的小辮子,跟阿鯤仔鬥嘴時,他還威脅我:”妳看,在台灣的時候沒帶我吃芒果冰…..”

我能說什麼呢,只好長了一臉線條無言以對。

這是某天跟阿姨一家在北投夜市吃的黑糖粉粿刨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