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鯤仔一向不太喜歡登上摩天大樓的樓頂賞風景
當時我們兩人第一次一起去紐約
正值千禧年前夕,他死活堅持不上世貿大樓
原因無他,就是安全考量
所以當911事件發生的時候,他語重心長的嘆息著:
“妳現在終於瞭解我的擔心有可能變成真的了”

他唯一首肯過一次,就是去紐約帝國大廈的樓頂
原因是這棟樓有點年紀了,而且幾年前已經被放過炸彈
恐怖份子應該也不喜歡故計重施
所以比較不會成為攻擊的目標
去帝國大廈那次通過層層安全檢查
跟來自各國的遊客一起排了兩個小時
換了兩趟電梯,還爬了八層樓梯
我們排隊排到後來簡直覺得在活受罪
不過上去了之後才知道為什麼求婚要在帝國大廈頂上
原因是俯瞰黃昏及夜晚的紐約真的很美

無論平常對安全有多麼謹慎
對摩天大樓的高度有多麼感冒
對於Taipei 101,阿鯤仔充滿了好奇跟嚮往

由於我離開台北的時候沒有這棟高樓
對101的認識都是藉由口耳相傳及報章媒體
從剛開始蓋的時候因為921地震發生的意外
到後來的一些花絮新聞
這幾年每次回去探親訪友總聽著周圍的人提起101云云
兩三年前讀到CNN的新聞報導這棟世界最高的skyscraper
我還忍不住偷偷的驕傲了一下

記得101開幕的時間延了幾次,像是新嫁娘一般捨不得露面
開幕了以後夜晚開放七彩的還是紅色綠色的燈光
彷彿也成了個話題
無意間會聽到:”我家也能看到101喔!”,或者
“某某人家看到的101像小蠟燭一樣,從我家看到的101可是很壯觀的”
101好像成了一個buzzword
好像也代表了台北的一個新希望新寄託
我們這次回台灣,在台北的時候
打了一個電話到北京跟鯤爸鯤媽問好
鯤爸隔著越洋電話也不忘問問
“上101頂上了嗎?”
連鯤爸他老人家也這麼問起
那麼,101觀景台,我們非去不可。

那天,我們探訪過朋友P及P剛滿四個月的女兒後
在將近傍晚的時分登上觀景台
這個時間剛好,既看到夕陽下的台北
也看得到入夜後,閃閃發光的台北
坐電梯上去的時候
由於上回去帝國大廈的經驗
兩人都有心理準備
想說速度應該很慢吧,也許中途又要換電梯
結果出乎意料的只花了三十七秒鐘
便從第五層直直抵達第八十九層樓
電梯平穩舒適,據解說還有類似機艙裡的壓力平衡設計
所以不會感到耳鳴,而且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電梯!


電梯門一開,工作人員親切的歡迎
我們楞了一下,覺得不可思議
隨即說起去帝國大廈觀景的經驗
覺得人常用”哪有這個美國時間”這句話
來形容速度慢耗時間的事情,真的太貼切了

這是擺在觀景台上面的電梯結構模型


上去後憑門票(全票$350)換語音導覽,不需要額外的費用
而且可以選中、台、英、日、韓、德、粵七種語言
這讓我感到十分驕傲,台北不愧是國際都市
繞觀景台一圈,周圍的牆上有號碼
按照號碼指示操控語音導覽
把101周圍的商業及台北東南西北方景色介紹一圈
讓當時已經遊歷台北一圈但是暈頭轉向的阿鯤仔
總算把方向跟去過的地方連結起來


介紹的同時還講解一部份歷史
這對阿鯤仔跟我都十分具有教育性
(汗顏我在那裡居住生長了二十年餘)
譬如,國父紀念館是哪一年建造的
南港舊庄的由來和近幾年轉形成茶文化觀光
七星山是台北盆地地勢最高點
莊敬路上的四四新村原本是聯勤兵工場的眷舍

語音導覽還介紹了101大樓外觀的設計理念
以八層樓作為一個環節,取八(發)的吉祥音,層層相疊
象徵著”財’高八斗(因為中國信託是金融機構)
大樓造型宛若勁竹,節節高昇
象徵生生不息的中國傳統建築意涵
從26層開始每環節鑲有銀色的如意
大概也是跟金錢有關的涵意
無反射光害的高度透明省能源隔熱玻璃
以透明清晰營造視覺穿透效果
另外還看了世界上最大的,而且唯一開放參觀的風阻尼器
風阻尼是一個巨大的球,由八條粗大的鋼索駕住
由於慣性作用,高高聳立的大樓受風力影響而左右搖擺時
風阻尼可調諧及減低大樓的擺動
算是讓我們開了眼界

在觀景台上,仔細瀏覽台北一圈
不知為什麼我有點依依不捨
覺得身為台灣人真的好驕傲
小小島嶼的台灣,建設發達生活便利
為什麼媒體一天到晚唱衰台灣?
不由的就一股火氣冒上來…..
題外話了

下了快速電梯,我拉著阿鯤仔快步步出101
趕著跟P及Wilson在上闔屋的約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