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阿鯤仔描寫,關於常駐在他公司外綠地的一群加拿大雁的生命故事。因為最近受了武俠小說的inspire,由大雁游泳連想到"鐵掌水上漂",於是他把關於這群二足禽類的故事叫做"大雁奇俠錄"。原稿是手寫的,他用簡體中文輸入成電子檔,不習慣看簡體的網友們請多包涵啦。

-------------------------------------------------------------------------------

我公司的研发中心地处一大片绿地当中,古树环绕,地势错落有致;春时鸟语花香,秋日树叶金黄。就在这一片景致当中,聚集着一群飞去飞来的“侠客”—加拿大雁。本来他们应该是春去秋来地漂泊,但是不知从那一天起,他们中的一群发现这边气候温和,食物丰富,于是决定一改候鸟祖宗传下来的奔波劳碌的帮规,永久地定居在这里。

進公司的路上,這一片辦公大樓區真的很漂亮。可惜這些綠地就要改建成商場了...

  

大侠们常常出双入对,在马路上或停车场闲庭信步, 完全无视人群和车辆的存在。有时候,遇到他们拖家带口地过马路,很多只毛茸茸的小家伙一拐一拐地扭着屁股跟在后面,开车的人只好耐心地等上几分钟。我常想,要是在中国,他们可就没有这麽好命了。以我们国人好吃的天性,这麽不机警的动物早就成了“卤水雁”或者“酱雁翅”,被我们这些黄皮肤黑头发的人打了牙祭了。这是题外话,反正这里人对他们没有胃口,所以,人雁也就相安无事。

瞧他們多愜意的在草地上游走,一點也不在意往來的車輛跟人群。



大雁帶小雁散步。


不光如此,我们这些两条腿走路的人们还会去帮助那些也是两条腿走路的雁们
---大概是冲着走路姿势一样的份儿上。公司的建筑群中有一方天井,四面的楼围出中间的一方绿地;如果不打开紧急出口,就没有通道进出。可是,有几对飞檐走壁的雁侣偏偏选了这块与世隔绝的地方筑他们的爱巢来生儿育女。每年三四月,这几对就会飞进来,下几个蛋,孵成小雁,可是这些小家伙在出生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会飞。天井里没有水源,如果他们不及时离开,就会渴死。可恨这些自己可以飞进飞出的父母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倒是我们这些旁观的人要替他们操心。每年一次,公司的人都要在这个时候上演一出“拯救大雁雷恩”的电影(Saving Private Ryan):
要打开紧急通道,在门口放几盆水,把找水心切的几家雁诱惑到安全地带。于是,人类的同情心战胜了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让这些不甚聪明的基因得以传递到下一代。他们的下一代就继续来天井下蛋,继续制造更多的“呆头鹅”。


這就是是一群困在天井中的雁爸媽與小雁寶寶們,看見阿鯤仔照相,雁媽媽警戒心很強,隔著落地玻璃窗,兇狠地衝著他吼了幾聲。


阿鯤仔所謂的呆頭鵝。小寶寶趴在地上的樣子真的很可愛說~~


虽然受了人的滴水之恩,但雁们却并不会侠义到涌泉相报。相反,以德报怨雁咬伤人的事情倒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孵蛋期。父母的天性会让他们变得愚勇无比:母雁坐巢,公雁会在一旁守候,任何闲杂人等若敢于靠近,必击之!见神灭神,见鬼灭鬼。有一次,公司同事
Y先生一时好奇心重,凑近停车场边上的一个雁巢,想趁雁爸妈不在时看一下正在破壳而出的小雁。正当他老先生摘下老花镜要看个究竟时,忽然觉得头顶一阵冷风,一团黑影从天而将。Y先生立刻觉得不对劲,本能地蹲下来;但是头皮一麻,一只大雁狠狠地从他头上掠过。原来,当雁妈妈出外觅食的时候,雁爸爸蹲在巢边不远处的屋顶上守望,结果刚好把“鬼鬼祟祟”的Y先生逮个正着。还好Y反应机敏,硬硬的雁嘴只擦破了他一块头皮。我和几个同事刚好目睹了这一幕。事后大家拿他取笑了一个礼拜。不过,Y的经历最多只是一身冷汗,而前几年公司的一位约翰先生的经历可是真正血的教训。那一次,约翰老先生不知道为什么惹了一只孵蛋的大雁,那只大雁施展“铁掌水上漂”张牙舞爪地向他扑将过来;老约翰也不示弱,一提丹田气,挥动手中公文箱,运足浑厚内力向那来雁重重地拍去;谁知,那“笨雁”是脑笨身不笨,翅膀轻轻一点,轻盈地躲过约翰的来箱;可惜那约翰就没有那么好命:挥出的皮箱以巨大的惯性带动约翰他老人家的身体失去平衡;毕竟是“廉颇老矣”!脚下不稳,重重地跌在地上,脸摔在了门口台阶上,结果是鼻破牙掉,满脸是血,马上被送到了医院急救。这事还没完,这次事故因为发生在公司的停车场,被记录为二级工伤事故。对于我们这个“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公司来讲,这可是不得了的事。整个事故被列为典型案例让全公司的人认真学习了好长时间。最后,我们研发中心的老板也被株连:算是管教下属不利,他那一整年的分红都泡了汤! 

就在前一段,公司的安全监视系统录到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有人开了一辆卡车疯狂地要碾杀大雁。后来,这一“凶案”也不了了之。大家猜测这一定是那个被扣了年终奖金的老板,怀恨在心,恶意寻仇…… 

不过,不管大雁奇侠们功夫如何高深,也敌不过人类“文明”的破坏力:一年前,公司把绿地卖给了土地开发商。不久,开发商就要把这块美丽的绿地夷为平地,建成一片商业城。到那时,大雁们就要失去他们的家园,重新打点行装,一路向北游走江湖了。

準備下水試試身手的小雁





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正坐在費城第
10街和Walnut街角的Starbucks等老婆在附近的美容店做脸。上午还在家铺地板,作木匠,现在却能偷闲坐在街边沐浴阳光欣赏过往人群,享受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