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夏天算是懶過去了,秋意慢慢的creep in,早晚開始轉涼,院裡的小菊花也開始發花苞,然而日間仍像盛暑的氣溫。因為時節還是夏天,所以安居家的菜單仍然以清淡為主。剛才看到上次寫的安居家隨意晚餐竟然是兩個月之前,才發覺自己真的已經懶很久了。

今天在家工作,被
visual c++ 的書弄得頭昏腦漲。於是把自己溜到冰箱前面,想著做晚餐可能比較有成就感。星期二原本計畫好了菜單,但是冰箱裡有一些的零星蔬菜,怕繼續放下去就不新鮮了,於是翻出三根玉米,一包買了一星期還沒吃完的baby carrots,阿鯤仔89歲的同事傑克拿來自家種的瓜。想著上次做了甜點後剩下來的Ricotta cheese正好可以跟玉米做成玉米布丁,冷凍櫃裡面還有在costco買的Mahi Mahi魚排。於是,晚餐的雛形誕生。

Grilled Mahi Mahi, corn pudding and balsamic glazed carrot


烤魚排很容易,把
grill pan 放在爐台上,燒熱了以後把魚排放上去,一面三四分鐘,視魚排的厚度而定。魚的選擇要是肉厚,且肉直偏緊一點的魚,不然一烤很容易鬆散到裂開,無法成形。並且放上去之前除了兩面灑言跟胡椒之外,還要淋上一點橄欖油,這樣烤出來會有一條條金黃色的grill mark,比較漂亮。烤好後趁熱滴上檸檬汁,有一種新鮮爽口的感覺。

上次烤的時候,阿鯤仔還放了院子裡剪下來的螺絲瑪莉香草(rosemary)在魚排上面,他把一個rosemary sprig放在魚排上面,烤出來有一種淡淡的香氣。也很棒,一直以為rosemary只能配羊肉,沒想到配魚也很好,只是不能過重,以面壓倒了魚肉本身的味道。


會開始吃
Mahi Mahi是因為有一天在Trader Joe’s 買到的一包Mahi Mahi標明是台灣來的,才知道原來Mahi Mahi 是祖國生產的魚,這種魚肉很緊,適合烤,但有點偏酸,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在愛用國貨的心態下我還滿常買這種魚的。

Corn pudding
是參考Ina Garten的食譜。但是用他的食譜要小心,油脂的份量絕對可以減少一半(或更多),免得吃太多奶油變成跟Ina一樣胖胖的。我把份量跟起司種類做了調整。

做法先把洋蔥用一點奶油炒香,再加入新鮮的玉米粒炒熟。然後用一個大碗把雞蛋,牛奶混合均勻,加上
ricotta cheese,玉米粉,安居家院裡種的basil葉切碎,parmesan cheese,鹽與白胡椒調味。混合好後把平底鍋裡的玉米混合物倒進來,然後入烤箱,以水浴(water bath)375F,二十分鐘左右完成。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要叫布丁?跟滑軟的統一雞蛋牛奶布丁很不一樣。不過來了美國後發現很多東西都可以叫做pudding,大概以蛋跟牛奶為主的混合物都算是布丁類的,說著,想起了義美烤布丁。吃起來很清淡,充滿了玉米的香味,羅勒襯托著玉米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芳香。

Baby carrot
用橄欖油中火炒香,炒到五分熟左右加一點水煮到軟,然後倒入一大匙的義大利黑醋,半大匙的糖,翻炒一兩分鐘,到胡蘿蔔上面有一點shiny glaze的感覺極可。冰箱裡有一把巴西里,所以也切了一堆灑上去。

Spaghetti squash
是老傑克拿來的,他是阿鯤仔公司裡退修後又回來義務工作的同事,頭腦很清楚,跟我外公同一年出生,今年已經滿八十九歲,體能上也比同年紀的人活躍,他常上進身房的跑步機上走路,三年前才剛放棄wind surfing(意思是到86歲的時候還在玩風浪板),六個月前因為有一次heart attack所以只好放棄多年的慢跑習慣,平常喜歡吃的零食是dark chocolate

他每年夏天都會拿自家種的瓜給我們,綠色或是黃色的
zucchini或是很特別的spaghetti squash
,都很新鮮,每次拿到他給我們的瓜都很興奮。這是我們第二次吃spathetti squash,這種瓜特別的地方是煮熟以後的肉刮開來是一絲一絲的,像是義大利麵條一樣。跟一般的胡瓜類一樣,這種瓜沒有很強的味道,所以要搭配一些佐料來吃。

傑克教我們把他切兩半,去仔去瓤後,放入微波爐,一半的瓜熱十二分鐘。



拿出來用叉子把瓜肉刨出,一絲一絲的瓜肉,感覺很神奇,真的就像麵條一樣。


我這次放了自己做的青醬(pesto)
但是老實說還是簡單的配橄欖油跟鹽比較讚。好在還有一半的瓜,可以嘗試另一種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