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總算過了講禮橋,立刻右轉,果然立刻看到”利恒野味餐廳”的招牌。


進了舊舊破破的平房大院,四方院三面的灰不溜秋的四方形樓房,看起來一點兒也不像餐廳,倒挺像小學教室


迎著入口這面掛了醒目的紅布條,寫了讓人想不通跟火鍋有啥關係的標語。要不是滿院停著食客的高級車提醒,還以為自己搭錯了時光列車,回到了七十年代。
 


走進”教室”,服務員果然很有”規範”的招待我們坐,菜單上是各種野味搭配的火鍋,分大小,另配一些小菜,非常簡單明瞭。我們點的是鴿子,鵪鶉,貴妃雞,鴨子的組合。


上來個大柴鍋,裡面裝了咖啡色黑呼呼的一鍋東西,除了蔥段跟幾塊土豆(馬鈴薯),也看不清處裡面到底還有哪些肉,但味道聞著可香了,罩上一個破鍋蓋,煮開了就可以開動。四人另叫了兩瓶青島生啤,四罐熱騰騰的露露(杏仁牛奶),老醋花生,蔬菜冬粉拼盤。

這暖壺顯得懷舊,還有六七十年代時髦的牡丹圖案
 
嚼著花生,喝著飲料,眼八八的望著火鍋,期待它沸騰。

等到那一刻,往這鍋咖啡色濃湯下筷子的時候,才知道這”一鍋鮮”真不是浪得虛名,這一鍋,真是鮮呢!終於嚐到了一種闊別十幾年,真正的雞肉的味道。火鍋裡的”鳥類”大概是野生在山裡鍛鍊長大的,不肥不瘦,鮮美得很,完全不同於養雞場吃人工飼料長大的禽類。作法也很質樸,肉類剁成小段就丟在中藥高湯裡煮到軟爛,絕不浪費任何一塊肉。所以,不時撈出足以分辨是那種禽類的身體部位….這在城市裡是不常見的。

四人就著大柴鍋,吃的津津有味。大冬天裡,吃這麼一鍋鮮美熱騰騰的飯簡直是太享受了,糊里糊塗的找了這麼一大圈才找到一鍋鮮,這也值了,老婆也算是見識到農村吃飯的樸素風格,與簡單裡最不遮掩的自然美味。
 
現在全球流行的有機食物風潮,正是一種反璞歸真的現象,隨著技術的發展,我們吃的食物更容易取得,數量更多價格更便宜,但有些美好的味道是需要大自然慢慢醞釀的,不是偷機取巧的速成技術可以代替。像是現在的草莓比以前大了兩倍,但是水汪汪的少了草莓的香味,一隻雞也比以前大了兩號,但是肉質卻又面又澀,沒有雞肉的鮮美。我之所以有時候懷念農村,正因為在複雜繁瑣的都市裡生活,讓我迷失了那些能從簡單質樸裡得到的快樂。

一頓美味之後,跟這家好不容易找到的鄉村火鍋店合影


結尾感言:人常會貪心不知足,不管多成功,永遠有抱怨,永遠想得到自己得不到的。每次有貪心不滿的時候,我都會提醒自己外婆農村簡單破舊的景象心裡一下子就平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