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來美國留學的時候,我真的可以說是一點都不會做菜,只會幫忙洗菜切菜,偶爾煎個蛋煮碗湯就很不錯了,至於處理肉類,下鍋熱炒這等高級廚藝,可說一竅不通。老媽鑑於我這一副"肉腳像",在我離鄉背井的大箱子裡塞了一本梁瓊白的電鍋食譜,裡面都是用電鍋蒸出來的菜餚,既無油煙,方法上也簡單,所以留學生涯的前幾年就是靠這本食譜過活。

經過多年的訓練,我現在雖然中國料理的蒸煮烹炸都能做,但是人也越來越懶,不是時間上匆忙,就是有時間缺心情,有了心情冰箱裡又缺材料,缺材料又懶得去採買,所以就這麼缺這缺那,久久,一頓像樣的中國飯在安居家都上不了桌。

最近兩個週末,我跟阿鯤仔算勤快,星期六一早準備好出門,先去離家半小時的小型中國超市採買蔬菜,豆腐豆乾,麵條燒餅,調味料之類的吃食,返回的路上再去costco買魚肉,水果及日常用品等等。回到家雖然已是中午,但冰箱櫥櫃裡塞的滿滿,心裡也覺得安心踏實。打開冰箱看到小白菜,冬瓜,芥蘭,香菜,茄子,苦瓜整齊堆放在蔬菜箱裡,老豆腐嫩豆腐,煙燻豆乾,手拉麵條,廣東烤鴨,外加紅豆豆花,黑松沙士,麥香奶茶整齊的存放著,冷凍櫃裡還有自己絞的豬絞肉分批包裝成小袋裝,切好的里肌肉絲,豆腸,毛豆,包子...... 那種幸福感真是無以言喻  幻想著下大雪颳颶風我跟阿鯤仔都有足夠的存糧,能幸福的點蠟燭吃打滷麵。

好了,說到這裡,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怎麼會這麼愛吃說...其實我是要介紹兩款蒸著吃的菜。

第一道是蒸茄子。茄子當然是油炸的好吃,但是哪有功夫(還有膽子?)沒事在家裡用中火炸上二十分鐘的茄子?! 


用蒸的不但少了很多油煙跟熱量,時間上也很省。茄子切大塊放電鍋裡蒸二十分鐘就軟爛了,而且我通常都跟飯一起進電鍋,一舉兩得,等茄子蒸的時候用中火把絞肉跟蔥薑蒜醬油炒香,炒絞肉的時候我通常油會放多一點,這樣茄子吃起來不會澀。

茄子出鍋,先把茄子用湯杓背擠一下,弄的爛爛的,然後把擠出的水撇掉,淋上肉末,用麻油黑醋蠔油白胡椒調好的汁,切碎的香菜,拌著蒸茄子吃,清爽但味道豐富,想吃辣的時候再加上一匙辣椒醬,很下飯。


下面這條是在美國超市叫sea bass,中文是叫鱸魚嗎?


蒸魚就不建議用電鍋了,我一開始學梁瓊白女士的食譜,用一杯半水蒸一條魚,通常的結果都是蒸太久,魚肉變老。自從受高人指點,蒸魚不能超過十分鐘,而且要用蒸鍋,水滾後再把魚放進去,這樣蒸出來剛剛熟,鮮嫩無比。蒸出來後把蒸魚用的蔥薑去除,再撲上一層泡過水的蔥絲(這樣比較不辛辣),淋上李謹記的蒸魚豉油,好吃又簡單!

我跟阿鯤仔都是個"魚盲",看到活魚不知道買哪一種才適合清蒸,而且在這裡買魚,不是得知道魚的英文名,就要知道廣東人怎麼稱呼同樣的一條魚,而且在台灣菜市場裡的魚還常常用台語命名,這要怎麼translate? 所以我在這裡始終沒有辦法把以前吃過的跟這裡看到的連在一起。一直很保守的只買sea bass 或是鱒魚....


這道算是炒雜菜吧,是當晚搭配著以上兩道菜吃的。


用豆乾木耳炒出來的菜,特別讓我懷念外公外婆,印象中餐桌上好像總有這樣一道搭配豆乾炒的"小菜",前半輩子貧困慣的外公外婆,不習慣吃得太好,總是'捻"這些小菜配飯,把營養的魚肉留給晚輩享用。

我用了一些榨菜絲炒香,加上泡過水的乾木耳(好想吃台灣的新鮮木耳),五香豆乾,醬油,糖,鹽,最後把豆芽放入拌炒,起鍋前灑上香菜,看著不起眼的一道炒雜菜,吃到嘴裡可是幸福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