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時代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討論各大名廚心目中理想的"最後晚餐"。原來,經過一晚上辛苦的廚房工作,廚師下班後吃宵夜的熱門話題竟是:如果沒有明天,what is your last supper?



我對文章裡介紹的名廚認識不多,只有聽過幾個常在食物頻道上出現的廚師( Mario Batali, Jamie Oliver, Tyler Florence, etc)。照說,大廚們天天料理山珍海味,接觸美食如家常便飯,對珍貴的最後一餐應該精打細算,想要吃世界上最難得到的食物吧!?剛好相反。在選擇人生的最後一餐,大廚們還是傾向 comfort food,或者是有媽媽味道的家常菜,那種吃了讓胃舒服,有一種安全溫暖感覺的食物,這些大廚給的答案包括炸雞,漢堡,熱狗,義大利麵,炒蛋....搭配可樂啤酒。想要在最後晚餐大啖鵝乾松露魚子醬的人,反而只佔少數。

我不是大廚,不過我也有fantacy 的權力跟空間。要是能選則,我最後的晚餐應該也會是簡單的comfort food。

立刻湧入腦海的是冒著蒸汽,有肥皮的滷肉飯,然後配上揀得很嫩的炒空心菜,及蛋黃稠稠,還會流動的荷包蛋兩枚 (最後晚餐,應該不用擔心膽固醇過高了吧)。

不過光吃鹹的也不夠,甜點呢?當然是跟巧克力有關的啦!於是,腦海裡立刻閃過巧克力蛋糕,巧克力泡芙,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布丁,最後....停留在巧克力慕思上。

喜歡巧克力慕思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鬆軟如棉花般的口感配上濃郁巧克力香,不黏,不厚重,沒有複雜的口感,吞下去後泯泯嘴還能回味到香純。

這道甜點我做了很多次,參考了很多份食譜(最勁爆的是用豆腐加巧克力的組合),做法大多類似,把蛋白打發,清柔拌入蛋黃跟融化巧克力的混合物,為了增加香味可以放入橘皮末,白蘭地,藍姆酒,咖啡等。朋友聚會的時候,帶這道點心總是受歡迎,唯一苦惱的是不知道要怎麼裝飾才能讓一陀咖啡色,看著不起眼的慕思,看起來更可口,更吸引人?讓人在拿起湯匙挖一勺入嘴前,就能用"眼睛"想像他的美味?

配方跟食譜答應朋友JJ好一陣子了,總是拖欠,很不好意思,最後決定放在部落格上,一石二鳥,順便也能跟大家分享我的最後甜點


材料:

黑巧克力 (70% cocoa) 8 oz
1/4杯烈酒(白蘭地,藍姆酒,橘子口味的白蘭地尤其跟巧克力搭配)
四大匙奶油,放室溫下軟化
一茶匙香草精(這個材料不能省,千萬不能用人工合成的香料)
蛋四個 (蛋白蛋黃分開)
糖1/4杯,鹽1/4茶匙
鮮奶油半杯,打發


做法

1. 將巧克力跟酒隔水加熱,融化後離火,拌入奶油與香草精
2. 換一個乾淨的盆子,放在用來融化巧克力的熱水上方,用餘熱加溫蛋黃。將蛋黃與糖,鹽用打蛋器打到乳白色,等體積膨脹兩三倍即可停止,然後把蛋黃跟巧克力拌勻
3. 再換一個乾淨的盆子將蛋白打到硬性發泡
4. 蛋白分次加入巧克力蛋黃混合物,用非常清柔的力道拌勻,最後再加入打發的鮮奶油。
5. 分裝到小容器,或是放入大碗裡(便於potluck 攜帶方便)。放冰箱冷藏四五個小時,即可食用

看到裡面的氣泡了嗎?空氣是讓巧克力慕思好吃的秘訣喔!


如果讓你選,你的最後晚餐會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