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t cheese 是羊奶做的起司,羊奶?聽起來就夠恐怖的,羊奶做起司?味道不是更重,更恐怖?!

答案:『~是~.....的....!』(Q太太回想起曾經的創傷,要加顫抖音)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吃goat cheese的感想
口感 creamy 帶點微酸,感覺不膩,"羊"的味道很明顯。

當時在老闆家開早餐討論會,他準備的早餐就是bagel + goat cheese,為了給老闆面子,說什麼也不能捏著鼻子吃,於是我努力地吞下抹了滿滿羊奶起司的貝果。
吃東西的時候,味覺跟嗅覺一樣重要,如果聞起來不舒服,吃著就不會香。不過吃到後來嗅覺疲勞,也沒覺得很"羊"。

這是第一次的羊奶起司震撼教育。

第二次吃goat cheese,是楊姊帶我們到紐約的高級餐廳 Asiate 用早午餐(記錄於此),不知道是窗外中央公園的景色深深吸引了我,還是銀置的餐具,精美的擺盤讓goat cheese顯的沒這麼恐怖,第二次吃雖然沒有覺得很美味,但是接受度明顯進步。

人是會變的。就好像臭豆腐,豆腐乳味道這麼重的食物,越吃越覺得不是臭,是香。所以,對"異味"的喜好是可藉由後天培養造化的。這點完全說明我對羊製品的感受。但前提是對臭的食物有一定的好奇,才會有動力試第一次,像是
江南一帶的特產臭冬瓜,聽起來就讓人卻步,就算哪天有機會我也不確定會不會有勇氣去試看看。

goat cheese 營養高,乳脂肪比牛奶做的起司低,熱量也低很多。據說是在人類歷史裡最早製作的起司。它的特殊味道可以把人嚇跑,但也能在料理上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以下,是安居家兩口居民因為愛goat cheese, 怎麼把他當三餐吃的實況報導(不是同一天的三餐
啦!)。

早餐:scallion pancake with egg and goat cheese。

蔥的辛香我覺得正好跟goat cheese 很配。蔥油餅
煎至兩面金黃後,把蛋打碎墊底,再把一匙量的goat cheese放在中間,餅折兩半,淋上一點點醬油膏增甜,搭配大吉嶺紅茶,這份早餐讚喔!

午餐:sun-dried tomato and green olive relish with goat cheese and roasted red pepper on whole-grain toast


做法:
麵包切片,烤香後抹上一層goat cheese,上面放Trader Joe's 的瓶裝蕃茄料(曝曬乾燥的蕃茄加上切碎的橄欖浸在橄欖油裡,有蕃茄的自然酸甜與橄欖的醃漬風味)
番茄乾的甘甜讓羊奶起司顯的溫和許多

當天搭配速成青豆湯(冷凍青豆與雞湯加熱後,放在果汁機裡打爛,最後撒一些磨碎的parmesan,現磨黑胡椒)。這道午餐從烤麵包開始,只要十分鐘便可以上桌,好吃
好吃

晚餐:goat cheese and sun-dried tomato pasta with arugula and beet salad

義大利麵的部分是參考Giada De Laurentiis的食譜。材料有洋蔥,番茄乾 (sun-dried tomato)橄欖油番茄糊(tomato paste),醬汁部分是白葡萄酒,煮麵水跟goat cheese,我另外加了一點辣椒粉下去增味雖然因為加了番茄糊有點紅但羊奶起司讓醬汁不顯酸澀,喜歡白醬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道

番茄乾也是一個耐吃越吃越有味的東西
,下次有機會再來介紹!

arugula and beet salad

沙拉醬汁做法:
一茶匙把沙米可黑醋, 一茶匙蜂蜜,一湯匙橄欖油,海鹽,現磨黑胡椒,用叉子攪拌均勻,醬汁有點黏稠即可。

甜菜用的是真空包裝, 已經煮熟的甜菜
,只要打開來切成小塊即可,上面再點幾小陀羊奶起司,甜菜看起來顏色假假的,但是吃起來很棒,天然的甜味與軟度,跟arugula生菜帶嗆,peppery又脆的口感很搭!第一次在 Big fork 吃過的類似的沙拉後,便讚為天人,但是自己料理甜菜很麻煩 弄得到處都是紅紅的汁 自從在超市發現ready to eat 的包裝 在家複製這道沙拉就方便啦!

希望介紹到這裡,已經把goat cheese曾在我心目中背的黑鍋洗清,也希望它獨特口味能更受美食玩家的歡迎!

下次你敢嘗試goat cheese嘛?


延伸連結

起司的由來
安居家的烤羊排   涮羊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