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搞懂自己為什麼對皮蛋情有獨鍾

 

我吃東西挑剔又囉唆,窮講究一堆
什麼 portion size; fresh, local and organic; no preservatives; no white rice/bread/pasta; minimally processed….
但我竟然對膽固醇高又屬醃漬類的皮蛋愛到不行
皮蛋配豆腐,加上麻油醬油黑醋的香味,灑上蔥花,三島香鬆
吸一口,就像有煙癮的人聞到煙味一樣滿足 



今年初回台灣,有天家裡就我跟外婆吃午餐

平時在婆婆家吃飯,一定有大魚大肉伺候

那天剛好家裡只有我們兩人

我力勸她不要準備額外的菜餚,下點麵條配剩菜就好了

於是我們吃著簡單的拌麵

快吃完的時候,婆婆問我說:『我們剝個皮蛋來吃好嗎?』

我一口答應,於是她剝了一個好大的鴨蛋皮蛋

淋了醬油麻油,祖孫兩人津津有味的分食

外婆說好久沒吃皮蛋,真好吃
她很少對什麼東西特別愛吃
總是做了一桌菜後,招呼所有的人吃
然後自己夾兩口飯菜就下桌

我點點頭同意,還是台灣的皮蛋好吃
軟硬適中,也沒有那股不好聞的鹼味

半流動的皮蛋黃配上熟悉的金味王醬油香

我抿著嘴,品味著這份好滋味

也就在那時候,我突然弄懂為什麼這麼喜歡吃皮蛋

其實皮蛋這樣的東西是不會出現在晚餐桌上
只有簡單打發的午餐才會吃

而小的時候我常跟外公外婆一起吃午飯

像是豬油拌面,醬油蔥花湯配皮蛋豆腐

是我到現在都喜歡的組合餐

最讚的吃法是皮蛋豆腐上面灑肉鬆

疊的高高的擺置在盤中

我負責把皮蛋豆腐弄碎跟調味汁攪在一起

攪拌的動作要有耐心,才不會弄的太碎,或是攪和不均


有一次跟舅媽聊天,她是嫁給舅舅後才開始吃皮蛋

舅媽說涼拌豆腐加皮蛋跟肉鬆沒有素的涼拌豆腐好吃

我當時覺得奇怪:『最精華的部分拿掉了,怎麼還會好吃呢?』

現在想想,這只是個人的飲食習慣

對我來說,剝一顆皮蛋,放在雪白的豆腐上

灑上醬油,麻油,黑醋,蔥花,然後弄碎,拌勻

不只是喜歡這個味道

也是享受準備的過程跟回味與過程相關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