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菜餚常常伴隨著當時的時空 成了記憶中很重要的ㄧ部分
舌尖嚐過的味道嚼起來的口感跟著圍繞身的人物餐桌上的對話當時的心情

錯綜複雜交織成一片清晰的影像

我常常因著跟食物相連的美好記憶更加想念某種味道
whchaung每過一段時間就po一道懷念料理
像是這篇醬油煎蛋 勾起了我許多關於外公的溫暖記憶

那種黑油油的煎蛋只有外公才煎得出來

也只有早起的外公

會在大家都沉醉夢香裡的時候

幫我們把準備早餐

然後用沙罩蓋上 等我們起床再吃

這種被關心呵護的溫暖

也只有做了媽媽之後才能體會

 

好了 enough of trip down the memory lane

今天不煎荷包蛋 要炒雪裡紅

起因是我主裡的好姊妹 H (見她做的滷菜) 拿了自己醃的雪裡紅到安居家

看著這把翠綠broccoli rabe做的的雪裡紅

我的一個反應就是想吃毛豆炒雪裡紅

這個搭配或許有點奇怪

但記憶中外婆一直都用毛豆 肉絲五香豆干丁炒雪裡紅的

再配一點紅辣椒

著實是一盤香噴噴的下飯菜

 

做法上我先把豬里脊肉丁炒熟後撈出

再爆香薑末乾辣椒把豆干丁炒香噴一點醬油後放雪裡紅

再把毛豆進去或一或最後跟肉丁混合即可

 


前景是炸醬麵 這次沒買到干黃醬 所以用甜麵醬跟豆瓣醬 洋蔥 大蒜 做篇甜的台版口味
跟以前介紹過北京口味的炸醬麵 很不一樣

小的時候我並不喜歡這道菜

因為醃製過的雪裡紅味道比較重偏鹹

加上毛豆豆干丁

口感對孩子來說太複雜

但是長大後關於這道菜的記憶卻一直伴隨著我

大概是它很特別只有在江浙飯館能吃到

加上外公走之後外婆的身體跟精神狀況都持續走下坡

想要吃這道菜只能靠印象中的味道來創作

咬著脆爽的毛豆salty的雪裡紅

除了少了點薑紅辣椒放的不夠多之外

味道跟記憶中吃過的還真有點像

就憑著這一點

安撫了我對外婆的想念與掛心

希望她在病痛裡能有靈裡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