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不知道為什麼給我很多的感觸
想著以後就不能說自己是二十好幾的人了
三十而立這句話像個緊箍咒一樣讓我不時發作頭疼
想說我到底"立"了些什麼呢?
覺得自己來美國這些年變化很多
成長蛻變中痛苦的脫皮過程
紮紮實實地經歷了好幾次
阿鯤仔以前老是形容我”小女生”的形象
在我的言行舉止裡慢慢地淡去
我知道自己變穩重了,變的內斂一些
變得更圓滑,不再有稜有角
也知道違心之論可以讓日子好過一點
當然,也更能從別人的角度來考量事情
很好奇現在的我在別人眼裡是什麼樣子?

陳昇歌裡唱著二十歲的眼淚
彷彿步入二十歲是人生一大轉變
“驕傲的男人啊開始了流浪的旅程”…….
“也許路上偶爾會有風,風裡依然有我們的歌”

從二十歲以後,我們開始對自己負責
開始了或許自我放逐,或許自我鞭策的人生旅程
長大成人的滋味,在二十歲的時候開始
那三十歲呢?
三十歲的人要對自己有什麼期許呢?
要有什麼樣的成就才稱的上不辜負了這十年歲月?
成就,同時又要用什麼樣的單位來衡量?
這樣的一個時代裡,精神上的成就占多少份量呢?

大學畢業後拼研究所
研究所還沒畢業就趕著找博士後研究的老闆
之後再比到了哪個學校拿教職
花多少時間拿到tenure
每年的論文發表數量,研究基金申請了多少
大牌的教授繼續比自旗下畢業的博士班學生有幾個…..
這樣無止盡的表面競爭
還沒真正開始這條路,我光想著就顯疲態

最近我對一切都感到很滿意
雖然忙碌緊張的論文寫作工程持續進行著
但生活中呈現著讓人陶醉的玫瑰色彩
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快要畢業了
我對自己擁有的一切
感到十分的滿足
覺得自己很幸運感恩
也很感謝身邊的家人朋友
許多在研究所裡遇到的挫折
當初覺得受辱丟臉極端煩躁的負面情緒
現在反而感激這些挫折帶給我的許多省思與成長
管他以後的路怎麼走吧
我覺得當下的自己
快樂就好
看看身邊的阿鯤仔
因為受到我感激地稱讚
而高興的像一隻沖了氣股股漲漲的河豚
幸福人生,就是能夠跟相愛的人在一起
好好相處過日子吧

忍不住想要把這些感想寫下來
不知道幾年以後再讀,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