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阿姨,她大我八歲。

從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想我跟阿姨的緣分就已經注定。在我弟弟還沒懂事阿姨還沒有被升學壓力壓倒之前,我們一起玩,一起長大。

外公外婆跟我們住的近,兩家之間只隔了一條巷子,所以彼此來往的很勤,不是我賴在阿姨床上睡午覺,就是阿姨在週末的時候呆在我們家一整天直到外婆打電話來尋女,或是跟著我們一家四口去吃小美冰淇淋,去陽明山賞花,去淡水沙崙游泳。

小時候聽到別的同學炫耀自己的哥哥姊姊怎樣偉大,我就炫耀一下我阿姨有多好,她說的笑話總是比較有趣,阿姨的新奇文具總讓我羨慕不已,她還會做好吃的布丁,好喝極了的宵夜湯,還會帶我上街買東西,酷吧!(註一)但是我們也經常會為了爭一個小錢包,一個布偶玩具而吵翻天,小阿姨八歲的我怎麼吵的過呢?常常是因為詞窮爭不過,然後自己生氣的哭,結果通常是阿姨開開玩笑讓步,我便開心的得逞,笑咧咧的拿著戰利品,然後阿姨只好落下一句: ”黃狗撒尿,又哭又笑” (註二)作為結尾。

唸大學的時候阿姨結婚,有大概幾個月的時間我覺得姨丈好討厭,把阿姨搶走了,這樣以後逢年過節的時候她就不會跟我們在一起了(不過後來因為姨丈的父母家遠在台南,所以在台北工作的阿姨跟姨丈還是常常跟我們一起熱鬧團圓)。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他是阿姨,像是姊姊。我總覺得我們的感情跟一般阿姨外甥女的關係是不一樣的,更親密,更互相瞭解依賴一點,有一些不會跟父母談的話題,會跟阿姨分享。

這是阿姨做的韓式海鮮火鍋,慶祝姨丈過生日時做的,作法據說很簡單,把韓式泡菜汁及一些泡菜做湯底,然後把各種食材放進去,蛤蜊,惆魚片,蝦子,巨大的花蟹腳,黃金魚丸,豆腐金針菇蠔菇,說來容易,但是不簡單的是阿姨把這些料擺得很漂亮,看著照片我的口水就如湧泉般冒出…..



註一:
小孩子嘛,坐兩站公車到家門外一公里遠的地方就是上街出門,到文具店玩具行走動就是令人心花怒放的好消息。現在想想不過是大小孩帶小小孩,也沒記得我們買過什麼大東西,一枝有史努比圖案的鉛筆或是有香水味道的橡皮擦可能就足以讓我滿足回味已久。

註二:
其實我到現在都不太瞭解這句話的意義,唯一能夠推敲出來的,大概諷刺我是一條小黃狗吧,可是這也沒讓我覺得upset,所以就算聽了幾十次也沒有啥感覺。

註三:
前兩個月回家探親,已經上小學二年級,頗為懂事的阿姨的孩子,我的表弟碗裸,一天一同搭電梯的時候,不知為何用帶點羞怯的眼光,小手指指著我跟他娘說:“美國姊姊跟妳長的好像喔!” 我回頭看電梯鏡子裡我們兩人的側影,不禁莞爾,還真是滿像的....
arrow
arrow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