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喜歡吃冬粉,煮的炒的涼拌的都喜歡,煮火鍋或是以大白菜為底的湯時,一定放把粉絲進去。跟阿鯤仔相處久了,他的重辣口味讓我對香香辣辣的螞蟻上樹上了癮。一日,去朋友H小姐家吃飯,H小姐的爸爸是道地的四川成都人,做得一手好菜,當晚他表演的螞蟻上樹,讓我跟阿鯤仔齒頰留香,若不是當晚客人多,可能顧不及顏面會把整個盤子抓過來掃乾淨!吃完後抹抹嘴,便拉著H伯伯請教這道菜的做法與訣竅。沒想到老人家十分樂意回答,把自己多年來在成都餐館吃過的螞蟻上樹後彙整出的心得跟我們幾個纏鬼分享。

材料很容易找到,H伯伯偏好使用韓國餐廳做Chap Chae用的粗粉絲,跟台灣常見的龍口粉絲不一樣,韓國粉絲Q但是不會像咬橡皮筋,很有口感,還沒泡水之前呈淡淡的灰色,有點像喬麥麵的顏色。米國這裡的韓國超市很常見到,一大把常常只要一塊美金左右。

材料:
粉絲一大包,蔥末,蒜末,薑末各一大匙
肥瘦均勻的豬絞肉一點,用一點酒跟醬油醃一下
米酒一小匙,辣豆瓣醬兩大匙
醬油一大匙,糖一小匙,雞湯半杯
蔥花(蔥綠部分)

做法:
1. 粉絲先用冷水泡,約十五分鐘讓粉絲稍軟極可,不要全部泡開
2. 起油鍋,兩大匙或更多的油,爆香蔥,蒜,薑,約半分鐘極可
3. 倒入絞肉後,快速揮動鍋鏟,讓絞肉散開
(我這方面的技術就不夠好,以致於我做的螞蟻太大顆,螞蟻一大,就爬不了樹,會被粉絲埋在下面)
4. 肉色變白後,淋上米酒,再拌炒兩三下後,放入豆瓣醬拌炒
5. 放入粉絲,醬油跟糖,和勻後轉中火加入雞湯燒個三五分鐘,目的是讓粉絲吸了湯汁,鮮味進去後極可。依個人口味輕重可多加鹽。起鍋前灑下蔥花



這張照片裡的螞蟻上樹是第一次試做,可以見到我的螞蟻超大顆,而且跟粉絲呈分離狀態,而且用的是龍口粉絲比較細,比較容易黏成一團。

第二次做就比較成功,螞蟻明顯的瘦了一圈,而且因為買到了韓國粗粉絲,口感果然更滑更Q。這道菜至今總共做了三次,結果都還不錯,比以前我做螞蟻上樹的水準進步不少(但是比起老到的H伯伯還是有差),H伯伯所說用雞湯煮一下的技巧果真替這道菜添味,據他說,一般成都餐館裡做的都是直接肉末跟粉絲炒了了事,省去煮粉絲的步驟。下次要試試看不用辣豆瓣醬,直接加辣椒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