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都問:『咦?你當老師不是可以放暑假嗎?』
  悲~我當了快一年的"老師"
還沒上過一堂課,也沒有暑假可以放

五月底暑假開始後,系館空
蕩蕩
只有做研究的老師在拼
教書的老師都放暑假去了
有一天我肖想著:若下一個研究計畫不編
暑假預算的話
這樣是不是可以正大光明的在家睡覺?
白日夢閃過腦中後
立刻出現許多猙獰的面孔
快速動嘴唇唸著tenure的緊箍咒
嚇得我趕快把"肖想"收回去

雖然我叫忙,但實在不是抱怨
心裡是很感恩的
感謝神的眷顧,帶領我一步一步走
讓我在工作上有許多收穫
第一筆grant 到手,尤其替我鞏固了自信心
不過也粉碎了一直以來" I can
balance everything" 的想法
以後若有人問我 first year faculty 是什麼滋味
我大概也只會說:很忙..很忙...
就像當初從前輩那得到的教訓一樣
為什麼沒空做別的?為什麼很忙?
答案很簡單:就是沒空..就是很忙..

第一年的體悟:
當faculty好像做小本生意
不但整天看著店舖(實驗室)
從生產(採買實驗器材,做實驗)
到出貨(寫文章發表會議摘要
顧人手(找學生,lab manager)
經營管理(錢要怎麼花?花在哪裡)樣樣來
不時還要拋頭露面(參加會議彎腰哈背,審查期刊 or 做免費顧問)
拓展人際關係以促進業務發展(現今大學都講求跨領域合作)
如果具備這種pave your own way的創業精神

當起faculty來應該是如魚得水


七月初我跟阿鯤仔要去阿拉斯加玩耍
最近添了一支單眼相機準備要照風景
很期待的假期(最期待的除了看到野生動物之外,就是上cruise大吃大喝)
希望屆時有好照片能跟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有個精彩,愉快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