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要記錄這些事情 是因為最近有好多次 聽到這句話”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某天夫婦A (有一個近三歲的女兒 太太目前懷第二胎) 問我說以後小孩要自己睡還是跟大人睡? 我回答 “想訓練他盡量自己睡 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做睡眠訓練 前兩三個月應該會睡我們的房間 不過不會把他放到大床 因為會怕壓到她 而且彼此相互干擾 都會睡不好” 夫婦A說 “能不能自己睡是由不得你的 每個孩子不一樣 有些孩子就是不能自己睡小床 像我們家寶寶到現在都沒有辦法睡過夜 而且一定要跟大人一起睡 唉呀呀! 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群眾B (某日家庭聚會 大部分是有小孩的) 說我們一定會寵這個孩子 由其是妳老公阿 一看就像會把女兒寵壞 老公解釋說 我們會照著神管教祂的子女的方式 要愛也要管教 恩威並施 …話還沒說玩 立刻有人下了個結論”你現在這麼說 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了…”


好心的C爸爸”警告”芭樂爹有了孩子以後男人也會老的快 理由是負責任的爸爸一定就會操心 所以頭髮不是變白了就是禿了… 仔細問起是什麼樣的經驗讓他如此認為? 原來他們家的寶寶是不能哭的 一哭得立刻安撫 哄騙抱樣樣來 就是捨不得女兒嘟起嘴掉眼淚 芭樂爹說哭一哭訓練肺活量也不賴呀! “唉呀呀! 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啦 捨不得的……”


其實還有好幾起類似的情節 我們其實很感激朋友不吝分享育兒的甘苦 只不過”等你有了孩子就知道”這句話感覺不只是經驗之談 勸準父母別太天真 也是出於自身的無奈 ....

以上三個例子的家庭 其實隱約能看出來夫妻因為有了小孩後 生活大大的改變 小嬰兒成了家裡的主人 我不知道我們會不會也這樣 因為疼愛孩子 所以孩子的ㄧ顰一笑都揪著心 讓我們心甘情願的為他放下所有的需要/任務/愛好/追求… 一心一意想讓孩子快樂  即使睡眠不足 即使精疲力竭 也盡全力以赴

但是小嬰兒的快樂又如何定義呢? 能不能有一種好的方式 讓小嬰兒接受父母替他定義的”快樂” 與安全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