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飯跟菜要一起吃這種觀念可說是根深蒂固
小學班上有一位孔同學
家裡是山東人所以他們家吃饅頭就跟我們吃米飯的習慣一樣
他的便當裡總是帶了菜 加上切成小塊的饅頭
看他用叉子叉著吃我覺得很新鮮
偶爾便當裡會出現白米飯還會受到大家好奇的眼光
"孔OO 你今天吃飯??"
害的孔同學急忙解釋: "我家沒麵粉了所以沒饅頭..."
想來饅頭對於山東人大概就像白飯對於大多數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一樣吧!?

記憶中我們家除了麵條跟當做點心吃的包子之外 很少吃麵食 饅頭也很少碰就算吃也是來個黑糖饅頭花捲當早餐
所以我也想像不出來山東大饅頭配菜是什麼樣的滋味?
更不能想像拿麵粉做的餅包菜吃
潤餅, 春捲大概是我能理解的餅包菜
但這兩樣也不能當"飯"吃
算不上主餐吧?!
自從來了美國認識中國南腔北調各省份的朋友之後
不但我對各省口音用詞的瞭解增加許多
我的飲食地圖也跟著迅速的擴張
尤其是麵食好幾次去朋友家吃到現烙的餅那香而紮實的口感與嚼勁跟米飯的滋味很不一樣
雖然有點陌生但我很喜歡

今天想介紹的是春餅(春天來了嘛介紹點清淡口味的)
第一次吃春餅是托JJ手藝的福氣
他在電話裡說請我們吃最近新學的春餅
我問他春餅是什麼餅?
她說是用蒸的可以包菜吃但跟包烤鴨的餅又不一樣總之很好吃趕快來嚐嚐
那天只見著JJ的老公流利的滾著桿麵棍把麵糰擀平後丟到蒸鍋裡 JJ則是現炒了許多好菜來包春餅

薄又帶Q的餅皮 包著多汁的蘿蔔牛肉絲 京醬肉絲 炒土豆絲....我跟阿鯤仔毫不客氣的吞下了一個又一個的餅 尤其是我當時以懷孕為藉口大吃大喝毫不慚愧最後還喝上幾碗熱粥 頂著肚子發誓這是我吃過最棒的餅! 原來 餅跟家常炒菜這麼搭!!

看起來很不起眼皺皺的餅皮但是很不錯吃喔 春餅的皮比潤餅皮嚼勁但又不像taco那麼厚 軟軟的不像煎過的餅 表皮容易乾硬 跟菜很搭 一點也不輸於米飯 可以當最佳配角!

做法很容易 調好冷水麵之後 分割成一小坨一小坨的麵糰 不用抹油灑一點點乾粉 桿成薄餅 就直接丟進中火的蒸籠裡蒸 可以一邊做一邊蒸 完全不會沾黏 也不用擔心第一個入鍋的餅會蒸過頭 等到所有的餅都蒸好了 把這一疊餅拿出來放盤子上 (記得蓋一塊布免得冷掉) 就可以上桌 一片片包菜吃

安居家最常拿來包餅吃的菜是京醬肉絲 JJ 建議我可以試試醬肘子 光用想的就知道一定很搭 但我看到超市賣的帶骨大蹄膀就膽卻起來..... 還有什麼別的菜可以推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