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充滿陽光的星期六下午
我在實驗室幫學長做實驗
阿鯤仔照例去中文學校打籃球
傍晚五點多的時候他來學校接我
發現他的左手小指上纏了一圈紗布
這才知道他打籃球的時候被別人K了一下左手腕的地方
結果小指的最後一節就伸不直了
在我做實驗的這四個小時內,他已經從發現受傷
堅強的自己開車到急診室,照過X光
還戴上了一個固定的小套子(splint)
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他都沒有打電話來跟我說
大概是怕我做實驗不安心吧
不過他很委屈的說那個急診室的醫生英文不好
講不清楚他到底怎麼受傷的
只是很肯定的安慰他沒有骨折
給了他一張轉介單,戴了一個套子



我拍拍胸脯跟他說,不要擔心,這個我學過!
依本人物理治療師的判斷,這是典型的捶子手指(Mallet Finger)
是手指伸直肌的肌腱斷裂造成
由於手指伸直肌肌腱的連結點是指頭的最後一節
因此肌腱斷裂會造成最後一節彎曲,無法主動伸直
好消息是只要沒有骨折或骨頭錯位,穿著固定套六個禮拜後
加上冰敷消腫止痛,及一些輕微的被動性關節運動
來防止其他未受損的關節僵硬及肌肉退用性萎縮
這樣的病例大多會自行恢復
要是不放心,還是可以去給骨科醫師看一看
這一來他安心了許多

然而,雖說問題不大,但是少了一隻小指頭使喚也很令人煩惱的
首先,平時他擅長的洗碗工作就不太方便執行
我很大方的說我來洗就好了
但是洗了幾次以後他覺得怪不好意思
我準備完料理後還要清洗鍋碗瓢盆
(作者註: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們家的洗碗機從搬進這個家來就打算換新的,但是由於上個月阿鯤仔錯過了使用coupon的機會,一直頗為懊惱,因此他決定下一次拿到折價券的時候再去搬一台回來,沒想到這時發生了人工洗碗機也有小故障的插曲)
但是,不能洗碗良心上雖然有點抱歉,這顯然不是最大的煩惱。
最大的不便就是在這段肌腱長回去之前他都要戴著這個splint,一天二十四小時
這樣左手無法握住東西,就不能打籃球,也不能做重量訓練了!
這兩樣他最喜歡的運動都要暫停
對阿鯤仔而言,不外乎晴天霹靂!!

其他的小問題就像是穿衣服的時候長常會卡在袖子裡
使用電腦鍵盤的時候要記得避免使用左手小指,以免按到不必要的字母
然後就是要不停的跟每個人解釋自己為什麼戴了一個新的裝飾品
是怎麼弄受傷的,等等之類
至於受傷的過程,由於不太壯烈
阿鯤仔自己都想不起來到底怎麼弄傷的,好在一旁的球友提醒了他怎麼手指頭彎彎的,他才意識過來,所以細節就在此略過不提

接下來的兩三天,手上的傷延伸成生活裡的新話題
不一會兒他就會提起他對這個splint的新發現
譬如說並不用綁紗布,用膠帶黏一下也可以
過陣子他發現翹起蓮花手指其實也可以洗碗
或是提起那個急診室的醫生實在太肉腳
然後就猜想他是哪一個國家的人
是怎麼樣到美國來行醫的,也有點年紀了但是英文說的很結巴
當然也免不了也要埋怨一下某些球友打球的惡習
看到壯一點的阿鯤仔就要飛身撲過來防守
想想自己這一陣子只好踢足球,不過慶幸剛買的球鞋可以派上用場…..

這件事對我而言,只能說因禍得福
因為他受傷那天,看完醫生之後
由於與我約定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
為了打發時間,就在學校附近的街上閒逛
看到了一個紅色的皮質珠寶盒,就買給我當作情人節禮物!
我很高興也很喜歡,夢想中的”驚奇小禮物”竟然成真
想不到一個相對而言的小病痛,增添了我們生活上的許多不便與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