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時候,去了一趟台中訪友。
林家一家四口是我們在美國認識的,林家夫婦也是我跟阿鯤仔公證結婚時候的證人。
他們一家人可稱的上處處是模範:爸爸不曾大聲訓斥孩子,也沒見過媽媽跟著孩子背後碎碎唸著襪子不要亂丟東西要規位等諄諄教誨,當然更沒聽過父母失去理性對孩子怒吼過。兩個兄妹更是活潑可愛,相親相愛,偶爾看到哥哥捉弄妹妹,但是不曾看他們口角過,踏進他們一家四口的小窩,誰都可以立刻感到一股溫暖的氣氛。以夫妻相處而言,他們更是上上等的模範:做先生的體貼細心,在艱苦的留學時代,總還記得替太太添些首飾大衣等行頭,生日結婚紀念日更是從不忘記!做太太的溫柔賢慧,每逢過年過節聚餐的時候,總是端的出碗裸手工包子綠豆碰粽子油飯紅燒滷肉刨冰,總總讓眾等留學生口水留三尺的菜餚,兩個孩子總是驕傲的說”我媽媽什麼都會做!” 這點我跟阿鯤仔以人頭保證,絕無虛傳。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是因吃結緣,老是聚在一起吃飯,這週末你們家,下週末我們家,輪流吃吃對方的手藝,不過好像在他們家吃飯的頻率高一些,主因可能是阿鯤仔跟林先生及一群台灣男生星期五晚上固定打籃球,打完籃球常聚在林家吃飯,有時家常菜,有時吃林太太的手工披薩,然後一群人聊天泡茶看比賽直到深夜。年紀上他們像是我們的大哥大姊,尤其林太太的年紀跟我阿姨一樣,所以我倍感親切,聊天的時候總是可以在他們的言談舉止間學到一些成熟的智慧,在一起的時候也總受到他們的照顧,他們一家對我們而言是很特別的朋友。所以這趟回去,造訪他們一家是理所當然的。

又偏離主題了,要說的是跟爸爸媽媽去台中,約了林家人吃了餐飯,愉快地聊了一些往事新事,接著去了霧峰的921地震博物館,由於到的太晚,鄰近關館時間,所以只好匆匆走馬看花(大概只剩半小時關門,所以進去的時候連門票都懶得跟我們收),博物館除了呈現當時的災情之外,還教導許多關於地震的知識,包括板塊運動的形成等等。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原本是霧峰光復國中校園,但因車籠埔斷層直直通過校區而造成重大損傷,而改建成地震紀念博物館。921的時候我剛到美國,陸陸續續看到一些照片跟報導,可是不曾親身經歷地震的威力,來到這裡可以說重新體驗當時的台灣遭受的重大打擊!完全變形的操場,半倒塌而且桌椅震的幾乎碎爛的教室,樓梯的鋼筋扭曲變形



經過學校的廢棄鐵道硬生生地”震”成S型,實在難以想像當時搖晃顛倒的力道有多讓人恐懼,博物館裡還有一系列車籠埔斷層所經之地造成損傷的照片,樓房倒塌跨河大橋斷成兩截,平地被拱成十幾公尺的土堆,一條直直的路被擠到變形…..慘不忍睹都不足以形容我當時的感受。


朋友說身為台灣人一定要去看一下921地震的遺跡,我覺得他說的很對,很高興來了這一趟,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十多分鐘,但是讓我跟台灣這場災難史有了更多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