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是阿鯤仔魂牽夢繫的地方。去台灣,一切美食可以撇開,但是一定要去故宮,可見得故宮在他的心裡佔有多大的份量。

北京的故宮--紫禁城,建築宏雅,雕樑畫棟,連站在大殿前的石獅子都鑲了金,加上後花園裡遠從千里般過來的石頭砌成的假山,看著便能想像皇家生活的氣派與排場。可惜紫禁城只剩下空殼子,一切歷代皇帝的蒐集珍藏(抑或搜刮?)及進貢的好東西,大多數都保存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院,所以要看文物,得來台灣。



阿鯤仔曾感嘆,若是蔣介石先生沒有把這些寶物帶到台灣來,文革的時候大概也破壞殆盡,今天可能誰也觀賞不到這些千百年來的中國藝術。奇怪的是很多台灣人,包括我自己,除了小學郊遊時去故宮,之後大概就沒有再踏入故宮正門。出國唸書以前,我去故宮的次數大概僅有兩三次,出國以後,有一年回台灣的時候應阿鯤仔要求,代替他去參觀了一次故宮,當時由於在一個建國兩百多年歷史的國家裡的小地方唸了幾年書,平時精神生活貧瘠,於是那次參觀故宮的感覺可說是無比震撼,突然醒悟到綿延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如此令人讚嘆,可惜自己以前怎麼沒有多受到一些文化方面的薰陶!?

去故宮那一天,風和日麗,爸爸把我們帶到故宮門前,車一停妥,他一個箭步便衝出車外,一聲”哇啊”後,迫不及待地拿起照相機,瞄準故宮前的排樓,廣場,整修中的正館,一痛喀差喀差,興奮的程度不亞於第一次去戶外郊遊的小學生,把周圍的景色照了一輪,又讓我幫他照了幾張獨照後,他客氣地詢問一旁的路人甲與路人乙:“能幫我們照一合張嗎?” 結果,兩位遊客不說一句話,其中戴著帽子的小姐看著阿鯤仔一臉困惑,跟這位小姐一起遊故宮的先生頓了兩聲,表情有點尷尬,我猜想:”他們應該是日本人,講英文啦!”於是,剛才一句話翻成英文後:”C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us?” 兩位遊客立即點頭,微笑地幫我們與故宮合影。


由於肚子又餓了,所以先在故宮的上林賦吃的簡單的客飯,香酥鴨跟炒空心菜。鴨很不錯!


吃飽飯,進故宮,先去珍寶館,那裡展示著皇帝以前收藏的寶物,通常也是最受歡迎的地方,一進門便看到玉雕的空心球,總共九個,從外向裡看,一個球體包著另一個小球,非常的神奇。然後是玉雕的環,環環相扣,完全是一塊玉做出來的鬼斧神工,還有玉雕的寶塔,大概有六十公分這麼高,塔座的外觀細緻而講究,窗台門攔陽台,一個也不少,小巧地甚至連寶塔裡供著的佛像都能看見。然後看到了百聞不如一件的肉形石與翠玉白菜,看了說明才知道,原來肉形石是經過染色加工,才能看起來這麼像東坡肉及肉皮上煦煦如真的毛細孔。果核雕更是一絕,小小的橄欖核上面竟然雕琢了一幅畫的意境,有三位雅士臨著山壁,倚著溪水,在松樹下飲酒作詩。阿鯤仔跟我看的入神,充滿了對中華文化的敬仰與驕傲。

然後,走了一圈佛教文物特展及古地圖展,再去欣賞正館展示的先秦時期的青銅器,有各種祭祀用的鼎,鼎上雕刻的銘文;漢朝的玉璧;宋朝瓷器,白瓷瑩潔,青瓷裡當屬溫潤的汝窯為勝;元明清的書法繪畫;明清時代著名的彩瓷,尤以康熙乾龍雍正時期燒製的彩瓷顏色更顯鮮豔,花鳥圖畫更為生動靈活;皇帝用的印信,文房四寶,多寶閣;當天還看了西遊記的書畫特展,讓阿鯤仔再次看到他童年時期的偶像(孫悟空)。展示品非常豐富,阿鯤仔看得很滿足,故宮對文物分門別類的管理很仔細,唯一可惜的是介紹不夠詳細,通常只針對整個展示廳有大略介紹,若是能夠多一些對文物的講解,這樣可以讓遊客在走馬觀花之外,更瞭解此項文物的歷史意義,我們雖然租了一套語音導覽,但是許多文物並沒有語音介紹,所以這是唯一的小遺憾。加上不准照相,所有珍貴的影像只能留在腦海裡回憶。

阿鯤仔對故宮文物展覽的印象很棒,另外,就是故宮裡的外國人比台灣人還多,在故宮看到的台灣人裡還有一半是工作人員。

故宮女廁所門上掛的標誌


走出故宮的時候已臨近傍晚,九月份台北的天氣仍感受不到一絲涼快,汗流浹背之餘,願望被滿足實現的阿鯤仔,心情是難以形容的舒暢!

在故宮附庸風雅大半天後,我們穿過外雙溪,跟媽媽和阿姨去士林夜市沾沾熱鬧的人氣,四人吃了兩份蚵仔煎,兩份生炒花枝,


買了四份大餅包小餅


另外,又點了一份肉圓一碗麵線,一杯檸檬愛玉,一碗源士林海鮮粥,一份天婦羅,兩盤刨冰,阿鯤仔照例吃的有滋有味。幾年沒來這裡,不知道是我的嘴便叨了還是這裡的水準下降,吃起來真是覺得缺了一點滋味,好在一起去的阿姨也這麼同意,所以也許真的不是我太挑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