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下午,阿鯤仔從公司打電話來

老傑克今天早上過世了

什麼?

兩個星期前心臟手術,手術後情況很好,但後來感染肺炎,這幾天急轉直下,早上走了。

電話這一頭的我無言,腦中空白。

接著的幾分鐘,腦中閃過的是老傑克興致沖沖的拿著自家種的瓜給阿鯤仔,教他怎麼料理
spaghetti squash;每年春天不厭其煩的邀請我們去參加對抗癌症的自行車巡迴;前幾個月他過89歲生日,阿鯤仔還說同事們替他慶生切蛋糕;就連這場手術之前一星期,老捷克還很認真的跟阿鯤仔說等他出院後要教他怎麼wind surfing…..

老傑克最後一個生日


阿鯤仔在左後方


我們私底下稱呼他老傑克,因為覺得這樣比較親切,也只代表他。

第一次聽到關於老傑克的故事,是阿鯤仔剛到這個公司上班沒多久,一天回來興奮的說公司有一位同事,其實已經退休二十多年,但是因為對工作熱情不減,所以在正式退休後一直回來做
consultant的工作。阿鯤仔覺得傑克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為人誠懇做事認真,在專業上很有地位,但是深藏不露,謙虛平實,同時也很熱心的提攜晚輩,常給阿鯤仔許多指點,阿鯤仔常說跟傑克工作,從他的為人處事跟工作上都學到很多,十分inspiring! 

化工工程背景的傑克曾獲美國化工學會的終身成就獎,辦公室裡堆滿了他這些年獲得的獎章跟專利獎牌
; 年輕的時候傑克參與了很多化工場興建的工程,所以現在美國許多大型的化工生產場都是他的成就之一; 由於他對公司的貢獻深厚,於是公司以老傑克的名義在他畢業的大學裡設置獎學金,阿鯤仔最津津樂道的是敘老傑克頭腦清楚,思緒敏銳,做化學計算的時候比起阿鯤仔這個年輕了六十歲的腦袋都靈光許多。即將九十歲的老傑克,很注意自己的健康,慢跑,上健身房量血壓,辦公室裡面一定有放hershey’s dark chocolate,也常跟阿鯤仔說吃巧克力保護心臟血管的重要。他還喜歡跳社交舞,老傑克的老伴過世後,跟他的搭檔依然熱中舞術

老傑克真是一個親切沒架子的人之外,我也在公司的年終餐會上見過老傑克幾次。四個月前在一場公益活動裡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當時我們剛好坐在隔壁,八十九歲的老傑克戴著遮陽眼鏡,在樹蔭下不急不緩的跟我們聊天,當時我外公剛過世,看著跟外公同年紀的老傑克身體如此硬朗,每天還到公司上班,思想仍然活躍,覺得既欽佩又羨慕。所以,我喜歡阿鯤仔帶回老傑克的消息,或是拿到老傑克送給我們的瓜。

老傑克的遺囑在四年前就寫好了。對於身後事他抱持著非常開朗的態度,就如他平時的作風一般。譬如說,他不要一個喪禮,他希望有一個
celebration,慶祝他這豐富精彩的一生,而且在這個慶祝會上不要大家掉眼淚,希望每位來參加他最後的party都開開心心。另外,他不選擇土葬火葬,而要把遺體捐給費城的醫學院做解剖用的大體,因為他瞭解解剖用的大體得之不易,他願意將自己貢獻出來。在慶祝會上,老傑克的女兒打趣說:這跟爸爸平時對”recycle”的重視十分相符。

老傑克對生命的結尾如此坦蕩,如此勇敢的面對,讓我跟阿鯤仔敬佩不已。

公司因為十分肯定老傑克的貢獻,不但替他辦了這場盛大隆重的追悼會,甚至連現任跟前任的
CEO都特地飛來參加,會場上擺了他平常使用的東西:1938年沒有電腦計算機時代使用的工程尺,老式圓規; 去滑雪玩風浪板的照片,他曾經設計建造的工廠…. 

他的家人,跟他工作過的每個同事也都上台致詞懷念老傑克,講一些老傑克的趣事。有人提到跟老傑克一起去跳舞,年輕人跳幾支舞就不行了,但是老傑克一整晚每一支曲子都能跳,體力跟舞藝驚人
…. 老傑克有一年去滑雪,湊近了看清楚櫃臺上貼的公告後,興奮的說不用付錢耶!因為我是六十五歲以上的senior people!阿鯤仔也敘述了我們跟他的一些互動,說起他老惦記著要給我們的瓜,我們回送給他的巧克力他喜歡得不得了……

其中有一句弔詞深深的打動人心:

“God can create a nobleman but can not create a gentleman. Jack is a real gentleman”

那天慶祝會結束,阿鯤仔帶回來一張有老傑克慈祥的照片與生平記事的紙回來。我看著照片裡慈祥和藹的他,著實替他高興,風風光光的走完最後一程,讓家人同事朋友給他最後的祝福,希望他都聽到了大家對他的無盡懷念
…..然而,話雖如此,我還是忍不住掉了眼淚,我知道,從今以後只要看到spaghetti squash 跟自家種的碩大無比的zucchini,我都會想到老傑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