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篇文章和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共享。  
安居家歡迎誠懇對時事的討論
如果您是把世界切割成絕對的藍 vs. 綠的人
請勿留言批判
(備註:原文沒有換顏色,是我加註的)

-------------------------------------------------------------------------------------------------------
中國時報
2008.02.06 
 
民進黨的危機在獨沽統獨操作一味

工商社論

      台灣的民主政治其實亂中有序,雖然會犯錯會失敗,但我們不斷努力學習成長。當台灣人民不斷帶領民主深化成熟時,腳步落後的政黨,可能將被拋下。

      綠卡事件已對馬英九選情造成極大傷害,一方面,民眾再次目睹了他的危機處理能力,二方面也讓基層對他愛台灣的程度起疑。雖然不公平,但外省族群一向必須格外用力證明對台灣的忠誠,掏心掏肺尚且不夠,何況曾經拿過綠卡?

      無可諱言,普選通常會由代表人口主流的候選人勝出,因此少數族裔不容易當選。如果當選,則必然需要贏得主要選民的認同與信任。馬英九的外省背景,本來就是必須格外費力克服的障礙,他卻]反應遲緩,讓廿年前的綠卡膨脹成對他忠誠與誠信的反證,抵消了不少「long stay」搏感情的效應,後續影響不可小覷。現在距離大選只剩不到兩個月,未必來得及讓效應完全消散。如果沒有新的議題,馬英九可能會被綠卡問題一路緊咬到大選。

       綠卡爭議正符合民進黨最近以來的論述基調,強調選國民黨就是選中國、選統一,只有民進黨才真的愛台灣,才是對台灣忠貞不二的自己人;民進黨要是輸,台灣就完了,台灣民主也會跟著完蛋。

       這種訴諸族群意識、煽動被出賣的恐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操作手法,把本土價值定義得極為霸道狹隘,已經讓台灣民主發展付出了沉重代價。但也許,這是我們學習民主的過程中必須學會的一課。

      因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和其他國家有一點不同:我們始終處於被中共殲滅的生死威脅下。某種程度上,台灣即使不是處於準戰爭狀態,至少也不能說是完全和平無憂。持續處於亡國喪命威脅下的人民,當然會有強烈的恐懼感,因此會害怕被出賣,想確定其他人的忠貞,以安撫自己的焦慮不安。何況能夠在民主政治中當家作主,也不過是最近十幾年的事。這是人性之常,而政客消費的,是台灣民眾數十年來的集體創傷。

      但是如果我們一直陷在創傷與恐懼裡,台灣將永遠只會瑟縮在原地,沒辦法向前進;而這對國家發展來說,損失可能無可彌補。唯有努力超越創傷,我們才能成熟;唯有勇敢克服恐懼,台灣才能成長。如今台灣民眾已經用選票清楚表明,大家想往前走,不希望永遠被悲情與恐懼捆綁在過去,也不允許政客繼續濫用本土價值掩飾施政無能。

      民意既然已經發聲,朝野政黨就必須嚴肅面對。畢竟這個時代,已經不是政黨告訴人民什麼是愛台灣,而是人民告訴政黨什麼才是愛台灣了。但遺憾的是,民進黨立委敗選以來,即便有檢討反省,也完全沒有切中要害,無法面對自己真正的缺陷。

      民進黨真正的缺陷是,在執政的八年中,自己無情甚至無恥地把清廉、公義、誠實、是非、負責、人人平等、包容多元、保護弱勢、行政中立等價值都割捨了,甚至有樣學樣地拿國營企業及行庫作政治酬庸、把媒體當政治工具。而且因為治國表現太差,如今對自己的施政能力已經完全信心潰散,於是只能強調僅存的本土價值,靠著恐嚇民眾抹紅對手來爭取支持。一個不標榜執政能力、提不出國家願景、除了血統沒有其他賣點的政黨,何其悲哀!

       民進黨執政了八年,如今除了一些紓困和利多方案,講不出個可行可信的國家發展藍圖,也端不出像樣的執政成績。一味炒作族群統獨的策略,意味著民進黨對自己的其他菜色已經失去了信心,那麼。一個不相信自己執政能力的政黨,憑什麼讓人民相信將來可以做得好?

      現在民進黨的危機,可能不只是這次的總統大選,而在於存在價值正在消失。因為當民眾終於發現,在民主時代,只要經由選舉產生的合法政府,都是本土政權;沒有台灣人民的同意,誰也無法賣台;而本土的專利權已經解除,不再是民進黨一家專賣時,獨沽一味的民進黨,如何繼續得到民眾支持?

      時代往前進,社會需求也會變化。民進黨曾經對推動民主作出重大貢獻,但如果不能提出讓民眾對未來有所期待的價值,再有貢獻的政黨也會被無情拋棄。綠卡事件是一次成功的選戰操作,但卻可能讓民進黨得以繼續當鴕鳥,無視於自己長遠的生存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