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你不要驚慌,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41:10)
 
原本我滿心不想去聽這場演講的。我不認識Raine,公告上說是國際知名的心理學家,去年剛被P大從西岸某名校挖角來的,講犯罪心理學,跟我的領域相差甚遠。但因為是特別講座,結束後有一場wine and cheese reception,有機會能跟我不熟但需要建立關係的一群人networking,衝著這點,我硬著頭皮去了。
 
出乎意外,Raine很風趣,演講的內容也淺顯易懂,正經八百的英國口音carry著輕鬆詼諧,讓沈重的犯罪心理學不那麼沈重,我喜歡Raine的science,是能分享的,不專屬某個群體; 也佩服像他這樣知名的學者,能如此謙虛,平易近人,很有大師的典範。接近尾聲時,他舉了一個實例,引發關於腦部造影應用在司法審判上的討論,現場氣氛一片熱絡,主持的戴安娜女士順勢將時間推進reception,讓大家聊天交流。
 
會後我跟同事討論著如何搶一筆國防部的研究基金,戴安娜慷慨的介紹幾位同僚給我認識,聊著差不多該散會了,我心想這場演講沒白聽,有些收穫,也多認識了幾位老師。正準備離開時,一直被人群團團包圍的Raine走過來拿飲料,我順口說一聲:『我很喜歡你的演講!』想說這是句客套話,他大概會點個頭稱謝。沒想到這才是我們對話的開始。
 
Raine回過頭來,道了聲謝。客氣的問我是哪一位,做什麼研究,從此對話很快地就熱絡起來,我們不知為何開始辯論臨床研究 vs. 機理研究的差別,兩者的研究動機與著眼點的不同,兩者相依存的必要性,你來我往,一句接一句,十分有趣。然後,話鋒一轉,聊到我這東方面孔從哪裡來的,當我說是台灣的時候,Raine的眼睛亮了起來,他去過台灣(還參觀過台灣的監獄),而且很喜歡台灣,覺得台灣人民熱情,善良,台灣的故宮很棒…話到尾聲,我們聊到新進老師需要突破的瓶頸與升等的壓力。我提到自己正猶豫要不要jump ahead學新東西,怕會耽誤時間。
 
Raine語重心長的說:『人生像是搭火車,搭上了卻不知到要往哪裡去,但行車的途中能欣賞到很多風景,也會遇見不同的人,每個經驗都塑造啟發著我們的想法看法,最後火車在哪裡停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一趟豐富愉快的旅途。』他接著說,升等的壓力對任何人都難,struggle是必然的,不用擔心,切記沒有什麼事情會是”錯的”,想試什麼,想學什麼,只要follow your heart,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這條路就是走”對”了。
 
我看著Raine慈祥的臉孔,花白的捲髮,一個剛認識的陌生人,能如此觸動到我心裡最深處的疑惑,是我不曾經歷過的。短短幾句話彷彿是我天天跟神禱告盼望的指引,Raine像是祂差派來的天使,在一個我軟弱到想放棄的時機,傳遞神的美好話語,強而有力的把快要倒了的我支撐起來,也撫平我的徬徨。我說:『你的話讓我很感動,我會記得的』。我讚美神,安排我遇見Raine。
 
送走Raine後,回實驗室的路上看到一群年輕人在溜滑板,我停下腳步,駐足欣賞校園的活力,心情異樣的平和,這樣的工作,不是我一直追尋的嗎?為何要遲疑退縮呢?
 
隔天我寄了日月潭跟清水斷崕的照片給Raine,他回了封email說下次到P大來,歡迎我找他聊聊。我想,我會follow up 的,從Raine身上我看見了人生的智慧,與智慧人生帶來的寬廣,謙卑,喜樂。能跟這樣的人請益,有何不好!?
 
信主後,總覺得事情都能被解決。關於明天,我雖然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對於這樣的未知,我能坦然面對,因為我知道神會領著我走,縱使有很多懷疑,不確定,但是我相信這神已經替我安排好道路,也許是不容易走的路,也許是康莊大道,但祂的安排會是最好的,最適合我的,我不用擔憂。這次的遇見,就是最好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