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在前面:那天跟好姊妹瑪小姐提起,發現她也喜歡南瓜跟意式燉飯,我一直想寫butternut squash risotto,但拖久也有點忘了,經由她的鼓勵,這就上菜~
 
Butternut squash 這東西,來美國生活的前幾年,以為只是秋天到了拿來擺著好看的裝飾性南瓜。長長的脖子,接著柱形的肚子,有時候不小心長歪了,脖子像天鵝一樣轉個彎,形狀很有趣。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我就依形狀取名,叫它長南瓜好了。

圖片取至http://gb.inmagine.com/

看到脖子轉彎了嗎?
 
 直到有一天,我的雷達接收到butternut squash等於健康食品的訊息。原來,這個怪怪形狀,皮很厚,怎麼擺都不會壞的瓜,可以吃喔?!
 
第一次處理的時候,硬是跟它戰鬥了半天,廚房裡的削皮刀,主廚刀,大菜刀都用上了,好在沒把手指頭也切掉,才把皮去掉(後來才聽說,皮烤好了以後也可以吃,不一定要去皮)。不過,自從我”敗”了一把Rosle的削皮刀後,這一切都不是問題了,輕輕鬆鬆,刮兩下,像削蘿蔔皮一樣容易。我一向對昂貴的廚房gadget沒有太多興趣,總覺得好東西要實用價錢也要實惠,但自從親愛的阿姨”引領”入門後,才知道高級廚具用品真的不一樣,用起來得心應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

實在很喜歡這個牌子的品質,忍不住打一下廣告。


對,就是右邊那把削皮刀(阿姨:等今年那個倉庫大特賣,我會去幫你搶的)。


言歸正傳,我一般的做法是把長南瓜的肉切成小塊,灑上一點海鹽,紅糖(可省略),黑胡椒,橄欖油,入烤箱425F烤半小時左右,這瓜生的時候很硬,但烤熟了以後很好吃,口感有點dense,不像一般大南瓜軟爛,帶著一股清香,吃起來清爽,因為有飽足感,可替代主食。阿鯤仔很喜歡,所以我們常吃。
 
有一天看到介紹托斯卡尼(Tuscany)的節目,發現烤好的南瓜可以跟燉飯一起吃,於是我興致沖沖的試了一回,讚為天人,實在太好吃了!我雖然喜歡燉飯綿密的口感,但對我這大胃王來說,燉飯如同稀飯,份量少不滿足(除非奶油照"傳統"加,讓燉飯變得很rich,這點我做不到,愛吃也得惜命),因此加了南瓜後正和我意!


做法跟食材都很簡單,也很隨意,這次用的是arborio rice,澱粉含量高。曾用過日本的壽司米也滿好吃的。做法首重耐心,因為燉飯要好吃,高湯一定要慢慢加,在爐子旁邊要看著,大約半小時可完成。過程不需要火大,用中火/中火偏小就可以了。
 
食材(兩人份):
                新鮮紅蔥頭兩顆,切碎
                生米3/4杯
                白葡萄酒半杯(若沒有可省略,有放的話味道比較香)
                高湯四杯(我用現成的chicken broth)
                一點百里香(thyme)
                海鹽,黑胡椒
                奶油酌量,parmesan cheese隨意加
做法:
                1.先把長南瓜處理好,入烤箱烤。
                2.橄欖油中火加熱(我用的是邊比較高的平底鍋),放入紅蔥頭慢慢炒香。
                3.米倒入,像做油飯那樣把米烘炒至香,下鹽胡椒百里香,等到米粒轉成半透明的時候,加入白酒,燒煮至酒差不多吸收完畢。
                4.接下來的步驟是加高湯,一次的量約大半杯左右,原則是等液體吸收後,再加入更多的高湯,步驟重複,直到所有的高湯都加完。
                5.最後加入奶油跟cheese,把烤好的南瓜倒入混合即可呈盤。 Buono Appetito!
 
 
這晚選擇至於搭配的主菜是豬里肌肉排,用鹽水浸過的,再淋上用大茴香,蕃茄,大蒜做的醬汁,很有trattoria的隨興,也是安居家有史以來做過最好吃的西式豬排,不過…這是另一份食譜了,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