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晚餐越來越簡單
因為實在很忙,沒有什麼時間煮飯
總是計畫著手續簡單,也兼顧營養均衡的晚餐菜單
這次端上的是海鮮湯,炸醬麵,再配上青菜
炸醬先做好的話,前後二十分鐘可以上桌吃
這樣簡單快速的料理應該是主婦們的夢想吧

因為講究快速,所以湯頭以烹大師加上現成的雞湯解決,冷湯裡放嫩豆腐,煮到湯滾,放入用太白粉跟米酒拌過的蝦仁跟新鮮干貝,鴻喜菇,最後勾欠,再打蛋花,灑香菜,淋幾滴麻油,灑白胡椒即可。從頭到尾十分鐘就做好了。

Game plan: 煮湯的時候也另外燒上一鍋水(煮麵用),等水沸騰的時間可以準備青菜,海鮮,清洗香菜跟鴻喜菇。


另外來談談炸醬。

炸醬麵是我跟阿鯤仔都很喜歡的麵食。不過來自寶島台灣的我一直認為用豆瓣醬做的就是炸醬,裡面會看到些黃豆粒,豆乾丁或是筍丁。當我第一次興致沖沖的做炸醬麵,來討好北方老公的胃,沒想到他看了一眼,搖搖頭說這不是炸醬(不過還是很捧場的吃掉了),我當時很失望...想說從我小到大認識的炸醬都都是長這樣阿,還有哪種長相?但是因為我也沒吃過"正宗"的北京炸醬麵,所以也一直摸不清處到底台灣版的炸醬有什麼不對,為何滿足不了阿鯤仔想吃炸醬麵的胃口?

自從回北京吃了咱  "親(四聲)爹"親手做的炸醬,學了幾招後,才瞭解什麼是阿鯤仔口中的"炸"醬,因為,醬真的要炸過!而且...顏色,味道,口感都跟台版的差很多。 感謝親(四聲)爹不吝指導,我的炸醬麵越來越有老北京的口味,在"親爹的廚藝" 裡有圖解。

正宗的炸醬長的污漆抹黑,濃稠發黏,上面浮一層沙拉油,因為傳統上吃炸醬麵就是一碗麵,一根小黃瓜,沒有其他的配菜,必須用油水增添飽足感。好吃的秘訣在於要用干黃醬(也叫做黃醬,干醬),才有這股醬香。但干黃醬非常非常的鹹,要依口味拿捏醬的多少,而且絕對不再加任何調味料,光靠醬香,豬肉丁,就很棒了!


我們的干黃醬貨源一般都是從北京"直接進口",最近因為斷貨(上回阿當弟偷渡來的已經消化完畢,在費城的中國超市又遍尋不著),原本想直接衝到紐約去補,但剛好去多倫多開會,有鑑於當地發達而集中的亞洲文化,猜想應該也有干黃醬的市場,果然不失所望,在"大統華超市"找到,我跟阿鯤仔高興得不得了,一包兩塊錢加幣的醬,看著不起眼,但是缺了他,就沒有道地的炸醬麵可以吃,所以物品的珍希程度,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我們買了三大包,足夠吃很多很多碗炸醬麵了,若非礙於有效期限,還想多囤積一點。其中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這三包醬,上飛機前差點被扔掉(因為英文寫soy bean paste,聽起來像是liquid,自從牙膏也可能當炸彈後,飛行的隨身行李對攜帶液體有嚴格的限制),好在阿鯤仔百般重複:『乾的,solid,not liquid! 』安檢人員才網開一面讓我們帶上飛機。否則,我大概要求爺爺告奶奶,演出跟機場的安檢人員下跪的戲碼,求他們手下留情,留住我的醬。

王致和跟六必居算是北京老字號的醬園,做醃製的醬菜(鹹菜),腐乳,醬類出名,王致和尤其以臭豆腐出名。兩家出的干黃醬我覺得都滿好吃的,六必居的好像更香一點。

處理上,由於干黃醬很乾,必須取一塊放在碗裡,再加水和成像芝麻糊的濃稠程度,
先用中火把肉丁,蔥薑炒香後,再加多一點沙拉油跟和好的醬,轉小火溫和的"炸"等醬汁中的水慢慢炸乾,醬變得濃稠,即可吃。這樣的份量一般可以吃好幾餐。記得火不要開太大 , 免得醬汁四處飛濺


有沒有也想吃炸醬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