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年, 我每天搭又貴又破的 Amtrak火車到B城上班
一趟旅程費時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累歸累, 但是因為我很喜歡那個實驗室跟聰明果斷又會打扮的女老闆
所以倒也甘之如飴
這兩年的通車時光, 也讓我在火車上,候車室認識各形各色的人物
有些人, 在記憶裡留下很深的印象

某一年聖誕節前, 我照常趕了七點十五分的火車上班
火車上我坐在一位年紀約七十多歲的老先生旁邊
他要前往我當時工作的JH醫院
因為我們的目的地一樣, 很快就聊了起來

他臉色略有蒼白, 頭上沒有頭髮
倒有ㄧ些白色的鬍渣, 顯著有點憔悴
但他精神很不錯, 說話慢慢的
他是攝護腺癌末期的 survivor
老先生住的M鎮離我家不遠, 大概二三十分鐘
但是M鎮是個老鎮, 我只有路過, 不曾去過

他說他曾經病的很重, 四處看醫生, 抱著希望能夠活下來
最後他找到B城的這位醫生, 這位醫生給他很大的鼓勵
雖然離家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但是他仍決定跟這位醫生進行手術與長期的化療
前後大概有一年的時間, 他不遠辛勞的坐火車去治療, 為了打敗病魔
我遇到他的那一天, 是他化療已經結束三個月(或半年?)的複診
他說他目前的恢復情況良好
為了感謝醫生跟護理人員的幫助
老先生帶了M鎮裡有名的糖果店的巧克力送給醫療人員
他跟我說他有好多感謝, 包括對神的感恩
也分享了他與這段時間對生命的體悟

當時我親愛的外公也才離世不久
博士班的老闆也在跟癌症纏鬥
我在求子路上又很不順利(當時剛開完腹腔鏡手術, 沒查出什麼問題, Dr. W要我們"繼續"努力)
其實我對生命的來與去趕到很困惑, 知道自己無力掌握生死
卻又不可避免的為不能有新生命也不能擋住死亡的事實而沮喪
看到這位老先生充滿鬥志的戰勝病魔, 又將這些榮耀歸於幫助他的人與天上的神
我心裡很欽佩他, 也很受到感動

其實我不記得還聊了些什麼, 總之算是滿愉快的ㄧ個邂逅
下了火車
我們也一起等醫院的交通車
交通車到站前, 我跟他道別(我比他早一站下車)
他伸手到包包裡
, 塞給我一盒糖果
說這個糖果很好吃, 也祝福我聖誕節快樂!
我有些錯愕, 因為從小被教導不能拿陌生人的東西
但是他很誠懇的態度讓我覺得不收下禮物也不妥
加上交通車已經到站, 眼看就要開了
於是我匆匆的道謝, 祝福他好運, 便趕緊下車

進了實驗室後, 打開糖果才真是驚喜
每一顆都好可愛好精緻
嚐在嘴裡濃濃的白巧克力香跟薄荷讓我有莫名的感動


之後第二年的聖誕節, 我忍不又想起老先生跟他給我的那盒糖果
四處尋找這樣的糖果
但是在我住的附近遍尋不著
最後用老先生住的M鎮鎮名跟對糖果店名的
模糊記憶去google
費了一番工夫才找到一模一樣的巧克力
原來這是一家很小很有歷史的糖果店
所有的糖果都是手工製造
而可愛的Christmas Mints 只有這個季節才限量製作
想買的話手腳要快, 因為通常在聖誕節一星期前就會賣光光, 想買只好等明年!

除了這家的巧克力好吃之外
更因著跟老先生短暫的相遇
我覺得這糖果有一層特殊的意義
所以今年拿來當好孕糖送給姊妹
也跟大家分享這個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