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是不是有進展了呢? 看了看九週的肚子, 感覺變化還是滿大的

21 週肚子大了許多, 若不小心吃太多東西肚皮會有種快撐破得緊繃感; 也開始有不定期的宮縮, 通常發生在晚上尤其是疲勞站太久的時候會有宮縮, 感覺肚子很沉重有點脹, 用手摸肚臍以下的地方會很硬, 一開始我不清楚宮縮會不會很嚴重, 所以趕緊打電話給醫生, 結果才知道子宮收縮是正常現象, 只要是不規則無痛的收縮, 一小時不超過六次就不用擔心, 醫生也建議宮縮的時候留心一下是否尿急? 是否做特定的動作? 還是這一天水喝得不夠? (dehydration也會引發宮縮), 試著找出規律, 可以避免加強宮縮的頻率

22 週明顯感到胎動了, 而且大多時候可以從肚皮外面就感覺到, 現在已經不只是輕輕的tapping, 而是有一股氣體在裡面晃蕩的感覺, 而且通常像是一對氣流在肚皮上, 我猜是因為芭樂雙腳或雙手一起動的關係; 有時後踢得很重, 從肚皮外面就可以看到鼓動! 芭樂爹也越來越有參與感, 把手放在肚皮上就能感到"拳打腳踢",有時候還他會用手按按肚皮, 看芭樂有沒有回應, 有幾次有, 但是我覺得應該只是巧合; 跟芭樂之間的bonding 也越來越強烈, 她踢得勤快的時候我會摸著肚皮繞圈, 跟她說幾句話; 也慢慢摸清芭樂的作息, 基本上小妞是個夜行動物,大約傍晚五六點的時候醒來, 努力踢一陣子, 等吃完晚飯八點左右更是踢得勤快, 再一次就是我準備就寢前, 10-11點左右, 早晨半夢半醒想上廁所的時候常常也感覺她在肚子裡勤快地活動, 吃完早餐後她慢慢就踢得少了, 不過一天中間她偶爾還是會踢; 這週去了一趟西岸, 由於時差的關係 (西岸的十一點相當於東岸的臨晨兩點), 我才驚奇的發現其實芭樂在半夜也很活躍, 只是平時我睡著了沒感覺到而已

23-24週宮縮變的強烈  頻繁的時候一小時兩次, 但並不是每個小時都有, 所以應該不是警訊, 尿脹的時候很容易引起宮縮, 所以我常常還沒等到尿急就自動去廁所解放; 我的肚子也在這週突飛猛進, 大了不少, 手抱胸的時候, 雙手前臂都可以頂在肚皮上; 肚臍也快要突出來了, 估計兩週之內應該會被擠出來; 老公說我像一隻企鵝(尤其是有一天我穿了純白上衣, 黑褲子, 黑色的外套他說我頂著白色的圓肚子黑色的背與下半身只差一雙黃色的鞋子便像極了南極的帝王企鵝); 也因為宮縮比較頻繁, 我暫停了運動, 開始跟著DVD練孕婦瑜珈

心悸的現像持續, 不僅限於早餐後發生; 站久了就會感覺心跳加快, 血液快速往下半身流竄, 說不上是暈還是喘有時後不方便休息挺一下幾分鐘也過去了但若能立刻坐或躺下來會舒服很多, 雖然還是沒有完全摸清心悸是否跟吃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有絕對的關係, 不過早餐少吃麵包 muffin類的東西多吃蛋白質(牛奶豆漿白煮蛋低脂起司條花生醬肉鬆火雞胸肉) 的確有幫助

這個月我們還去圖書館借了很多關於懷孕跟照顧嬰兒的書籍, 這對老公尤其有極大的幫助, 閱讀幫助他對我身體上的變化有更客觀的瞭解與認識, 也比較知道丈夫在妻子懷孕期間的角色是什麼, 他也很關心生產時有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到時候如果他要一個人做決定才比較有把握; 同時書上也談及一些新手爸爸會面臨的情緒轉變與困難; 有點令我驚訝的是, 關於照顧新生兒的一些細節他也很有興趣 (像是看過"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之後他就覺得swaddle 很有道理 因為他以前在鄉下見過婦女把小孩包的又緊又密 說比較好帶)

其實男人之間不太會聊這方面的事情, 開口閉口都是經濟工作政治球賽, 所以閱讀baby books有系統的吸收資訊, 我覺得對準爸爸很有幫助, 也便於開夫妻間交流的通道; 還有, 就是我們終於列了採買的清單, 開始為芭樂築巢了

這個月結束體重增加了十四磅,  這兩個月都是照著一星期一磅的重量在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