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最近實在太混 沒有好好記錄
小傢伙長的好快
真的得多拍照 攝影 輔佐文字記錄
不然一會兒工夫 就變樣了


四個月 去芝加哥旅行


第五個月的生活照

這次從月記變成雙月記….媽媽實在打混的太厲害了

這兩個月芭樂變化好多, 尤其是跟大人有很多互動, 非常好玩  剛滿四個月的時候我去芝加哥開會, 於是舉家出了趟遠門, 芭樂也坐了生平第一次飛機, 在旅館住了五天, 我感覺帶小孩出門旅行其實大人累一點倒是其次, 但孩子的作息被打亂 尤其到了晚上睡不好 實在有點可憐 

出門旅行回來後我們便趕著買賣房子 交屋搬家, 所以這陣子忙得天旋地轉, 打包的時候只顧著把東西塞進紙箱 所以很多該丟的沒丟 搬到新家以後 終於可以喘口氣慢慢整理 才發現竟然把許多破爛花錢雇人給扛到新家來了?! 真是的….

芭樂滿三個月後作息基本上很穩定, 自動調整到四小時一循環;早上七點左右起床後,每隔四小時吃一次, 早上下午各睡一次小覺, 晚上七點多上床, 沒有什麼意外的話都是一覺到天亮, 也好在是這樣規律, 不然我真不知道要怎麼打包搬家!?

 

餵食:

芭樂一天吃四次, 其中三次完全是親餵 一次吃一邊的乳房十分鐘左右(遇上厭奶的時候甚至五分鐘就飽了) 睡前那一餐芭樂爹會用瓶餵母奶 可以吃6-7 oz , 之前傍晚吃ㄋㄟㄋㄟ會哭鬧的狀況有明顯的改善, 但是因為芭樂現在開始認人了, 晚上睡覺只認媽媽, 所以餵完奶瓶後 通常會哭鬧著找媽媽 若讓爸爸抱著會呼天搶地的哭 直到媽媽抱了才會止住哭聲, 有時候光抱抱還不夠, 還要喝媽媽的ㄋㄟ ㄋㄟ 喝著喝著就進入夢鄉; 原本有點擔心養成奶睡的習慣會有蛀牙的問題, 但幾經思考後, 我想還是以滿足她現在的需要為重, 畢竟芭樂一直都很需要靠吸允來calm down, 既然她還沒長牙bottle tooth的問題等小白冒出來後再傷腦筋吧…..

吸手指的狀況在四個月達到顛峰, 我感覺拇指是她最喜歡的玩具; 已經不喜歡奶嘴了, 我曾經嚐試讓她吃奶嘴, 以減緩吃拇指的癖好, 結果一點用都沒有, 剛出生時愛的不得了的那款奶嘴 現在連看都不看一眼

一天會有一兩次便便 通常在早上吃早餐前後會嗯嗯 跟出生一樣 是稀稀 有顆粒的黃便

 

睡眠:

滿四個月後已經不肯用 swaddle, swaddle一包就哭, 而且也不肯側睡, 但是平躺著又睡的不安穩, 於是又給她趴睡; 一開始只讓她白天午睡時趴著, 觀察觀察, 感覺她很喜歡趴睡 睡得很安穩, 我也很少看到他口鼻朝下 埋在床上, 才開始讓她晚上也趴著睡

入睡方面仍然要靠吸允手指睡著 白天午睡之前, 我會唱兩遍搖籃曲, 然後把她放在小床上, 拍拍背, 跟她說 要睡覺瞜 媽媽等會再來接妳然後我就把門關上走出去, 芭樂有時候會哀嚎幾聲, 但一般很快會安靜下來, 幾分鐘後進去看 她便睡著了; 最近甚至發現芭樂以經不需要(也不喜歡)我搖她哄她了, 有幾次我想搖一搖 幫忙她入睡, 結果適得其反, 她在我身上扭來扭去 直到趴在小床上才安靜下來 想起以前栗子媽說過有天小栗子睡覺不需要她了 作媽的還有一點失落感 我剛開始意識到這點的時候也有一點失落 但因為不用哄睡 可以節省很多精力時間 所以很快就不失落了但出門旅行的那幾天, 她大概不太習慣外面的環境跟旅館提供的小床, 所以每天仍然都要抱很久才能入睡


發展

細動作: 很喜歡玩手 雙手抱在一起扭成麻花 見到東西要用手摸, 也喜歡摸大人的臉 抓頭髮扯項鍊, 很喜歡看大人的手, 有時候我比一些怪怪的手勢, 芭樂都能好奇的盯著看很久; 會有目標的reach, 用手心手背輕輕的stroke玩具; 兩隻腳很有力氣 會在空中晃來晃去 或有目標的踢 也會用腳撥玩具上的轉盤

粗動作: 偶爾會翻一下身, 但是不常觀察到, 比較常扭來扭去, 把身體扭成C型; 抱直的時候兩隻腳會伸直想站, 也常常想要自己坐起來

認知: 開始有一點認生, 有時候看到陌生人跟她笑 她會癟著嘴, 有點點想哭的樣子, 但是有時候也不會, 還是可以讓任何人抱; 隨便逗都會笑, 而且還有那種social smile, 很禮貌的微笑, 就算累了也會努力揚一下嘴角表示友好; 喜歡被tickle, 有時候會咯咯咯笑得很大聲 好像要岔氣了那樣 聽到她這種快樂的笑聲 讓人不開心也難; 開始喜歡玩玩具 會用腳踢Munchkin Mozart Magic Cube 不過最鍾愛的仍是掛在bouncer上的三個小玩偶(烏龜 蝸牛 青蛙) 不但用手撫摸 還喜歡跟它們咿啊嗚的說火星語

語言: 還是很喜歡說話, 最常說的是這個聲音, 有時候會連說好幾個愛愛愛 愛愛愛 ; 吃飽了後很喜歡發k e gurgle, 要是模仿她gurgle, 芭樂還會咯咯的笑; 不耐煩的時候還會大吼大叫, 這小姑娘嗓門真不小呢!

 

總結心得:

這兩個月芭樂真的成了我們家庭裡的一分子 出門辦事或著有什麼安排活動 都會以她的作息跟需要為考慮 常常晚上睡覺前我跟老公的枕邊密語也是聊著女兒一天的總總 自己帶小孩還是會累 但是樂趣也真的很多  pre-芭樂前的我幻想著生了孩子後請全職保母跟baby sitter 才能保有原本的生活方式 但芭樂出生後 我反而不願意隨便出讓跟她相處的機會 因為這個每天一變的小人實在太有意思了; 以前的生活雖然很自由 但畢竟只屬於兩人世界 容不下一個小寶寶  現在的新職稱與其相佐的責任與牽掛雖然讓生活忙碌不少 但我也樂於享受新的樂趣跟成就感  雖然未來很長一段時間 日子不再悠閒 不能想到city裡聽爵士喝小酒看畫展  隨時就可以出發 但一家三口窩在客廳裡 暖烘烘的烤著火 童言童語談天說地  這樣的景像 曾經連作夢也不敢奢求!  只能說  kids do change your life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