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應該不算是食量特別大的孩子
但是她很喜歡吃 享受吃東西的樂趣
(這點 芭樂爹馬上會插嘴說 完全是像媽媽)
小小年紀好像就有自己的"品味"
太甜的不愛吃 吃飽了就緊閉金口 滴水不進
乾的食物還沒吃過癮 就不配水喝...

他七八個月大的時候 我給他吃finger foods
從蒸軟的根莖類蔬菜棒開始試
後來他技術好了 細動作更靈活 就吃磨牙餅 青豆 cheerios 麵線 麵包丁
這類 小顆粒 軟的 不會噎到的食物
當時這些食物是好玩得 讓她練習自己餵自己
主要的營養還是來自食物泥

快滿一歲的時候 發覺他自主的意識很強烈
不喜歡給大人餵 很多時候都堅持自己吃 還常常發生搶湯匙 搶碗的事件
純粹看心情吃飯
我曾經一度很煩惱 因為他沒有臼齒 不吃食物泥的話如何攝取 充分而多樣的營養?
光靠那八顆門牙 怎麼咬碎各種食物? (常在便便上撿到沒消化的食物原樣)
每到餵飯的時候我都有點焦慮 擔心她今天又不吃
但是越想餵她 就越適得其反
後來聽了其他媽媽的經驗
小兒科醫生也說沒咬碎就吞下去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加上禱告給我放手的力量
便決定不管了 順其自然
我會準備一大碗讓她手能抓的食物
讓她自己選擇要吃多少 吃多快 愛吃哪些東西

結果真的出乎意料 她自己吃到半飽後 就願意吃食物泥了


通常一碗裡會放主食(麵 飯 麵包 饅頭) 蔬菜(煮軟的花椰菜 節瓜 peas 碎的葉菜 或根莖類) 蛋白質(繳肉 撕碎的豬雞肉 魚 豆腐 起司 炒蛋蒸蛋)
這一晚幾乎可以吃完 然後再配上大半碗的粗粒食物泥 水果


好像小人一般不愛吃肉 可是我們家這芭小妞卻很愛
撕碎的烤雞 炒的雞胸丁(可能是味道比較重的關係) 餛飩餃子包子的餡都很愛
雖然沒啃過整根的雞腿 但雞骨頭可是啃得津津有味


尤其愛吃麵線 義大利麵剪碎也很愛
自從學會"吸"的動作 更是愛得不得了


你看 吸麵的技術不錯吧


最近常出現的動作 手指著天花板 兩隻腳丫要摳在餐椅的邊邊


出外吃飯 還要撒個嬌 抱著媽媽手臂吃飯


經常快吃飽了後 就把不想吃的東西挪到cup holder 裡面去


最近藍莓盛產 芭小妞愛得不得了
只要藍莓在她的視線範圍內被掃到
一定ㄧㄚㄧㄚ的指著要吃 不給她吃還會上演"這不是肯德基"


看著她專心享受食物的樣子 很難不讓愛美食的媽媽嘴邊也掛上一抹微笑


不過有一好 絕對沒有兩好
芭樂非常不喜歡喝奶 從來就沒愛過配方奶
對牛奶 豆漿興趣也不大
所以一餐能喝掉 3 oz 就很不錯了.....


最後分享一下親子共食的食譜
曾經在一本baby food 書上看過 "Life is too short to cook separate meals"
真的 與其在廚房花好多時間 為了給小人弄她"特有"的御膳
(像是 一顆顆剝葡萄的皮)
不如順其自然 讓她跟著大人吃
省下的精力 足夠讓我再念十遍Penelope at the farm (沒錯 這是另一篇文章了 我閉上眼睛都可以看見這本書裡每一頁的圖案文字)


這道義大利麵先把雞肉切丁炒熟 加入洋蔥 磨菇 朝鮮薊(用其他的蔬菜代替也可以)炒到香味出來後
倒入現成的marinara sauce (有些牌子我覺得太酸 這罐Trader Joe's 出的我覺得味道很好)
把煮熟的麵 雞肉通通倒進來或一或
最後灑上很多怕馬起司(parmigiano-Reggiano)跟切碎的羅勒
方便快速
完全是大人的食物(adult food)
 剪碎後就適合小人
只是因為有番茄為底的紅醬 吃起來會比較massy
一定要穿防護圍兜!
做好 damage control!

Ok! 就這樣 祝每個小朋友都乖乖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