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相識這五年多來,大大小小風浪一起頂過去,但是終歸是過日子嘛,大多時候生活是很平淡的,所以天天上演的戲碼都差不多,每天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就是吃飯。在這個小鎮,不像大城市裡有許多種類的餐廳可以選擇,而我們又是堅持吃健康新鮮的食物,拒絕冷凍食品與快餐,所以一個星期七天,起碼五天下廚房煮飯。既然要煮飯,那就得有煮飯的人對吧!我喜歡下廚,做西式料理,燉牛肉,烤小點心,搓湯圓,有空閒就會嘗試新的料理,所以大多時候都是我在廚房裡,不過實驗室的生活有時後忙有時清閒,忙起來也就沒有功夫跟心思下廚,所以偶爾阿鯤仔也會穿上圍裙下廚房。其實阿鯤仔在認識我之前的單身日子,也是一只鍋加一把鏟子過了幾多年,也練就一身功夫餵飽肚皮,雖然談不上美味佳餚,香噴噴的家常菜也是不錯呀!只是這身武功,不知為何,一結了婚,套上一個丈夫的頭銜,就功力盡散,白費了多年的磨練。

不過結婚兩年多後,在我軟硬兼施,各種諄諄善誘的訓練後,我逐漸的幫他”找回做菜的本事”。誇起他是一個標準百分之百的絕對好男人,我可是臉不紅氣不喘,而且他比體貼細心生日結婚紀念日買蛋糕送禮物更高一層,因為,阿鯤仔會煮-晚-餐。這點對於我這個重視吃的饞鬼來說,可是不可多得的優點!

只不過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這句千古名言是不會錯的,整個改造阿鯤仔的過程可說是血淚交織,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我們都還在唸研究所,阿鯤仔做菜的本事也停留在雞蛋跟雞丁炒青椒的階段,那時我沒有寫菜單的習慣,只把要吃的肉類放在冰箱裡退冰,若是我先回家準備晚餐,一切就安然無事,若是阿鯤仔先到家,他便哼著小曲,煮上一鍋白飯,然後便很安心的成人字形躺在沙發上看著電視雜誌等老婆回家,心想反正會做的菜比不上老婆做的好吃又有變化,天塌下來,老婆也會頂著,下廚!?輪不到自己吧…….結果通常是挨了我一陣痛罵,被嚴厲指責缺乏分攤家務的責任感,只知道享受片刻悠閒,屢試不爽後,我們兩個都很沮喪,於是想出了解決辦法。

進入第二階段:我開始寫菜單,然後用吸鐵貼在冰箱上。這個階段,阿鯤仔除了偶爾會”忘記”看冰箱上的菜單之外,大多時候,他知道自己的目標,要做什麼菜出來,只是他不知道如何達成這個目標。譬如我的菜單上開了家常豆腐,他雖然吃過很多次我做的家常豆腐,但是至於一盒豆腐要怎麼處理才能變成家常豆腐,無辜的阿鯤仔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過任何事有優先順序,對他而言,面對一個疲累飢餓的女人,一切以填飽她的肚子為先,所以把東西加熱煮熟,能夠吃最重要,於是我們的晚餐常常出現他發明的四不像”鯤式料理法”,有些時候引來我一聲吃驚的尖叫,或者就是味道怪了點,這時做老婆的絕對要有耐心,仍然要誇讚他的創意,菜不夠鹹沒關係,灑鹽嘛,若是太鹹,好辦,多喝點水,這樣才能給他機會繼續練習廚藝。

等到進入第三個階段,這時約莫是阿鯤仔脫離研究所的生活,躍進到上班族的時候。當了上班族後,他的上下班時間頗為固定,早出早歸,而我總是比較晚才能離開學校,於是阿鯤仔下班回家,知道去看一眼冰箱上用吸鐵固定住的紙條,然後在冰箱裡找到需要的蔬菜肉類,先把費時間的米飯煮上,然後再把肉類醃好調味料,此時再來準備蔬菜以及蔥薑蒜等佐料,等接到我的電話知道什麼時候離開實驗室後,他估計好時間,再開始舞鍋弄剷,這樣等我把車停好,拖了鞋進家門,我們的晚餐,也就將好端上桌!這個階段上阿鯤仔的廚藝已經大有長進,加上我們添購了一些中國菜的食譜,他會照方抓藥,按食譜上的作法配料做出晚餐,只是常常發生一個共同的問題:遇上食譜要求但家裡恰好沒有的食材或調味料,他就會很懊惱地不知所措,或者是不管我們是吃一條魚或是兩條魚,他都會很老實地照著食譜上的兩條魚配方,一湯匙兩湯匙的調味……

目前,阿鯤仔的拿手好菜仍然用五根手指頭就可以數盡,不過這幾道我是百吃不膩,他雖然對做菜沒有興趣也缺點天賦,對吃的水準要求也不高,但是為了讓老婆能夠在實驗室受了一肚子烏煙瘴氣回來,吃一口他的菜露出滿足的表情,肯用心學習創新進步,我覺得他很了不起,也覺得自己很幸福!給他鼓勵鼓勵吧!

以上,就是我們家阿鯤仔下廚做飯的學習過程,歡迎分享~~


他的京醬肉絲


紅燒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