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好久,今年秋天我們終於一起回到我的故鄉:台北
這次旅程對我跟阿鯤仔而言是特別而難得的


我們生長在不同的地方,一個台北,一個北京
他在湖南出生,五歲隨著父親工作來到北京
我在台北的蔡婦產科出生
我們從小說的是類似的普通話
但是我用ㄅㄆㄇ 他用羅馬拼音
教育上讀的是類似的中國語文歷史地理
但是許多地名對我而言是抽象而陌生的
我們上三民主義,他們上政治教育
我生長在七零年代經濟向前衝的台灣
他生長在文革後社會仍然從十年破壞中掙扎的貧瘠裡
家家生活一樣困苦而簡單
我玩著芭比娃娃學鋼琴繪畫,過著都市孩子的生活
他在北京郊區的科學院裡長大
帶著弟弟跟一群孩子玩泥巴打架
偷農民未熟的蘋果開蟠桃盛會
放學後在一個個小山丘上撒野著,自然的一切就是他的玩伴
傍晚回家餵自己養的十隻雞,趕雞回籠子睡覺

青少年的我一派詩意,多愁善感
發呆的時候想著我以後會遇到一個什麼樣的男孩
會不會好好的愛我?我會不會愛他?
他則是一心想當科學家,研究生物,學武術
我們一樣擠破頭考聯考,高中大學一路上來
一個在台大,一個在北大
一樣揮灑著青春,結交一群死黨
大學的我天天蹺課,尋找著生命的意義
大學的他開始抽著煙,父母的離異讓他憂鬱了四年

現在回想起當時兩岸交流的情況
我們當時的人生簡直有著天壤之別
這兩條平行線怎麼可能交錯?
如何交錯?何時何地?

過了幾年一樣躊躇滿志
一樣帶點年少不識愁滋味的大學生活後
一直抱著出國留學志願的我
工作兩年後如願到了美國念研究所
在職場打混幾年的阿鯤仔,賺了錢卻犧牲了自己的時間
疲倦的想要尋找一個新的生活
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

於是我們來到了同一所學校
於是我們在一個巧妙的場合邂逅
在一天研究生的新生訓練,我們坐在隔壁
我覺得他看著像是有運動細胞的陽光型男生
他覺得我跟其他的大陸女孩不一樣
我們開始聊天,被對方吸引著
彷彿我身邊的座位是特意為他留的
彷彿我們都在等待對方的出現
後來才瞭解遇見他是最美麗的意外

於是我們開始約會戀愛
於是我們開始真的認識彼此的異同
他總是一副大哥哥照顧小妹妹的樣子
我總是放心的在他面前耍脾氣
他喜歡邀我一起上健身房,顯示他的肌肉
我邀請他來我的公寓試試我那不成樣的廚藝

於是我們開始認識對方的家人朋友
我們走到哪裡都被問過一樣的問題:
兩岸問題在你們之間沒有影響嗎?

我知道我的父母對他有一點保留
並不是對他本身,而是對他的國籍
我曾經不瞭解他們的擔心
但是很高興最終他們還是接受了阿鯤
感激的是阿鯤的父母一直對我視如己出
可喜的是身邊的朋友總是這麼支持我們
替我們開心,與我們共同分享生活

於是我們決定一起共度一輩子
我們決定要一起度過人生的風雨,分享生命的每一刻
我們已經是不可分開的共同體
於是我們開始為未來認真的打算
二零零一年夏天,他在海邊的日出下求婚
我呆傻的笑著點頭
此後,夏天去海邊看日出成了我們每年一定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