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接到了T大快遞來的offer letter。詳細閱讀檢視後後,我把簽好名的合約寄回去,算是完成了official acceptance的動作。動作的完成也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代表這半年的job hunting有了實質成果,也代表了我即將脫離多年的訓練走向獨立研究的第一步。

我沒有特別的興奮,但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因為終究實現了十年前萌芽,之後緩慢茁壯成長的夢想。

決定這份工作的過程中曾經有很多掙扎與省思,給了我一個寶貴的機會,認真審視生命裡看重的是什麼,同時也給了我一個接近信仰的美好經驗。走過這一回,學到很多平時學不到的東西,這些東西難以言述,難以再現,經歷的時候覺得苦痛徬徨,走過後反倒再三回味著這一路是如何摸索掙扎出來的?

我應當開心才對。但是心情仍然有點複雜。

某些部分的我是高興的。

我很高興這是自己在有選擇下做的決定,是自願自發的,沒人強求我要選哪一項。當時列在台面上的ABC計畫,各有吸引我的地方,但是也都各有讓我止步的地方,所以最後選擇A計畫,也不是對與錯的決定; 同時,T大基本同意了我列出的一串條件,對我的研究方向也表現極大的支持,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另外,薪水福利沒什麼可挑剔,工作地點也距離安居家不算遠;如此,阿鯤仔得以在現任的崗位上繼續努力,我們也不用操心拋棄安居家另找蝸牛殼;這一來生活上的衝擊也減到最小(若當初選擇了B計畫就要分居兩地):熟悉的社區街景,慣常留戀的咖啡店義大利小酒館,帶給我們無限歡樂與支持的社交圈,沒事晃去拎一袋有機蔬菜蘑菇的農場…..生活的總總,都能按照慣常腳步平順的運轉,對於不喜歡改變的我而言,這個工作其實是一個完美的安排。

然而,某一部份的我仍有著不安,莫名的焦慮仍然不時煩惱著我。我的不安,多半來自對自己過高的要求與過低的信任。
想要努力發揮所學,卻擔心無法勝任,擔心誤人子弟,擔心辜負眾人的期待;擔心討了太多糖,吃不下去又無法消化;也擔心這種需要三足鼎力的工作(研究教學服務並進),會打亂了我平生安居樂業過小日子的算盤(根據所有蒐集的情報, young faculty前三年大概連基本吃喝拉撒的時間都不夠用,因此要及早做好跟家庭生活休閒嗜好社交娛樂親吻再見的準備,我仍然不信邪,根據我對自己的瞭解,八成要撞個頭破血流後才會信)。同時又忖測著倘若順利啟動,投資了精力時間建造軟體硬體之後,會不會讓我對這份工作的attach增加,然後更捨不得離開這個向來稱呼為異國他鄉的城市,如此,返鄉的道路豈不越叉越遠?

我知道這些煩惱相互矛盾,也很無謂,畢竟誰能預測沒有走過的路?沒有開始,又怎麼去想過程?怎麼去結束?

患得患失的心態讓我覺得被束縛被限制,剛作了決定的我處於極大困惑之中,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作了最好的決定。從決定到現在一個月多月,這篇文章寫了又改改了又寫,始終不滿意。這段時間裡,很感謝阿鯤仔用
coaching 的方式引導我往正面,往寬廣處想,一直鼓勵我要相信自己,感謝他在late night打起精神陪我聊天,忙碌的時候放下手邊工作,安撫我突然來的情緒,冬末春初的寒冷裡陪我散步,耐心聽我講,幫我整理思緒。我慢慢地從困惑煩惱中解放出來了,我開始練習把眼界放寬廣,把計畫具體化,並相信決定權屬於自己(或是冥冥中掌舵的神?),只有自己能決定如何prioritize,也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什麼時候該堅持,外界的期許與要求當作參考就好,畢竟人是為自己活著。

更重要的是,情緒整理好了後,我覺得總算可以
move on,我開始對下一階段的轉變感到興奮了!這篇決定之後在歷經四十天的修改,終於可以刊出來(其實也只是整理我的思路過程罷了)。

雖然不是榮獲奧斯卡獎,但是個對我而言滿大的決定,所以想感謝這段路幫我走過來的親朋好友,耐心忍耐MSN與聊天的時候focus在我個人的小小煩惱上。也許你們不覺得,但是你們說的話分享的經驗想法都對我有很大的啟發與幫助!

感謝爸爸,媽媽,CC, 達小姐,K小姐,A老闆與J老闆的建議與箴言!
特別感謝阿當弟與阿當妹的關心與問候!
感謝阿姨,YL, 姬,Angel, April, 小螞,狗狗的媽,佩佩,同事V,同事JF及教會朋友的 inspiration and support!

還有還有   網路上的朋友 謝謝你們的鼓勵與關心!! 安居家會繼續營業開張的

 

Ride the future, always live in the moment and enjoy be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