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講理村一鍋鮮"是阿鯤仔對農村的體驗及我們吃了一頓鮮美無比的農村火鍋。原本只是要敘述當天在農村裡迷著路,尋找傳說中美味的"一鍋鮮"的經驗,一時勾起了阿鯤仔對農村的印象與感情,所以在食物上桌之前,先來一段關於農村的小故事。
----------------------------------------------------------------------
我常笑話老婆陽春白雪,小雅痞。老婆總是笑我鄉土味特重,儘管受了若干年高等教育的薰陶,喝了幾年的洋墨水,身上的土腥味還是去不掉。

不過,我們這一雅一土倒也相得益彰完美結合了許多年,很有默契。我到從不在意別人說我向農民或是鄉下人,外公外婆在湖南農村把我帶到兩三歲,從小跟雞鴨豬牛一起長大。農村,對我而言有一種特別的感情。
 
我上初中的時候,有機會去鄉下看外婆,先是坐二十個小時的火車,從北京到長沙,又從長沙坐四個小時的長途汽車到益陽,再從益陽市邊上的資江坐一小時的輪船,到一個我一直記不住名字的小鎮,從那裡再換一次汽車到一條小河渡口,從渡口坐半小時小船終於到了我外婆住的村莊:藜湖口。最後走十五分鐘”鄉間小路”到外婆家(鄉間小路並沒有校園歌曲裡聽起來這麼浪漫,其實是一年四季的泥巴路,半尺深的泥,必須穿套鞋走,而且還常有老母豬刮機刮機搖著屁股從你身邊走過)。村子在洞庭湖邊上,每隔一年發一次大水,水高的時候可以漲到我二舅加二樓的窗戶!我外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活到九十多歲,所以農民在我心目中代表著簡單質樸,生命力頑強,極tough!
 
我常說美國最有錢的人大多住農村,或是好聽一點叫做農場(人不是常說發財致富後要打造一片綠油油養了馬的ranch嗎?),包括現任的美國總統布希,一到夏天就躲到他農場老家度假。濃村裡人口不多,少去了車馬喧囂,的確是度假休閒的好地方。
 
此時,老婆出來說話了:”你又在抬槓了,那美國農場跟中國農村能比嗎?“
 
是不一樣,中國的農村大多不代表富裕,代表困苦,勞力,中國人想要發達都要想盡辦法擠到城市裡,絕不會想要回到農村。
 
這次回北京,老婆不但有幸親身經歷北方郊區的農村,還吃了一頓農家菜。這對我老婆這城市長大,吃過麵條沒見過小麥,吃過豬肉沒見過豬跑的姑娘而言,是頗有趣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