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我們有親爹跟親娘(註)。
他們是阿當妹的爸媽,十分和藹可親。
親爹不但做得一手好菜
而且對於飲食有許多講究
譬如說,做菜用料一定得全
大連跟江南產的蝦米就不能混著用
若是冰箱裡沒有黃瓜切黃瓜絲了
老爺子一定再熱的大熱天也跑出去買黃瓜
另外,時令的觀念很重要
一年四季該吃什麼的時候就吃什麼
夏天吃麵要配滷,稀稀呼呼配上沖過涼水的麵條
這樣子適合熱天不怎麼開心的胃口
秋天貼秋標的時候,肯定要上清燉羊肉補身
冬天才吃炸醬麵,裡面有炸肉丁,口味濃重熱量足
過了季節,時候不對
無奈阿當弟跟阿當妹再怎麼誇讚,再如何哀嚎想吃那道菜
親爹就是不做,揮揮手說,"等明年罷"
這就是講究。


這天我們奉邀來到親爹親媽家
親爹親手做了這一大桌菜招待我們
我跟阿鯤仔除了甚感榮幸之外,嘴也笑得合不攏
因為常聽阿當弟驕傲的形容親爹手藝高超的程度
我們早已久仰親爹的手藝,今天總算可以親自體驗啦!


今天的主角是燒羊肉,右邊那碗是椒鹽芝麻是拿來沾羊肉吃的
羊肉的外表看起來乾乾的不起眼
咬下去卻是外酥內軟,好吃極啦!
做法是先把羊肉煮軟爛後再入油鍋炸
所以有煮過羊肉鬆軟的口感,同時也有炸烤出來的香
炸或是烤的料理吃多了會有膩的感覺
但是因為先煮過,只是入油把表皮炸酥
所以吃起來非常爽口
再配上椒鹽芝麻更增添表皮酥脆鹹辣的口味
我跟阿鯤仔一筷子一筷子的夾個不停

而且燒羊肉一點也沒有羶味
我原本想說一定是加了很多中藥去滷煮
才會一點味道都沒有吧?!
但是經仔細請教後才知道煮的過程是百分之百清燉
什麼調料中藥都不加,重點是羊肉要新鮮,品質要好


這盤是芝麻燒餅,配著肉末跟剁碎的辣椒吃起來更讚!
深受阿鯤仔的好評,吃了一堆燒羊肉後還猛吞了兩個夾肉的芝麻燒餅


酒足飯飽後,親娘端上了玉米渣粥
也就是用磨粗粒的乾玉米煮的粥
跟義大利菜裡面用玉米粉煮的polenta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碗粥清爽可口的不行,原本以為喝一碗粥會太撐
結果我連喝了兩碗說...
親娘也傳授了煮這碗粥的絕招
原來是加一點小蘇打,幫助玉米軟化!
這樣很快就煮好可以上桌了
我想回來後也要如法炮製,做中國版的polenta!

在北京吃飯,上了一桌菜後
最後才扒點飯或是喝稀熱的粥,甚至嚼點大餅麵條之類的主食
等於是最後才吃澱粉類的食物
這點跟我們台灣人一邊吃菜一邊配飯的習慣很不一樣
無論是家裡還是飯館都這習慣,所以慢慢的我也不稀奇了

飯後,吃鮮山渣做的甜點:炒紅果
(其實跟"炒"沒有關係,是新鮮山渣用糖水煮的)
清新爽口,解除吃一肚子肉的飽漲感


這是我無緣嚐到的小吃
親爹自己做的"炸咯吱",黃豆麵(黃豆粉)做的
據阿鯤仔形容,吃起來像泡芙的口感
外殼酥脆,裡面鬆泡泡,但是帶點黃豆的香氣
旁邊小碟子盛的是醬油,沾咯吱吃的


這是親爹每年只在年底做一次的炒肝(跟季節無關,主要是膽固醇高)
(我也是無緣嚐到
炒肝其實是北京街頭小吃
但是基於衛生考量,親爹不在外頭買
寧可在家裡自己做來吃
裡面放了大腸,豬肝,大蒜
勾了欠以後黏呼呼一大碗
吃炒肝的時候要搭配紅豆腐乳
而且跟吃大滷面一樣,忌諱攪和,攪多了滷就洩
最好的示範是沿著碗邊邊吸邊喝
這樣靠近表面的吹涼了,就能順利喝下去


北京人吃炒肝要配包子(稱呼:炒肝包子)
這包子是親爹的妹妹自己做的
自己發麵桿皮,剁餡
十人份的包子據說一個小時就做出來了

我有幸嚐到的包子,有素包跟肉包
素包裡面放了香菇木耳粉絲雪裡紅
肉包裡放了豬肉餡跟胡蘿蔔
皮薄餡多絕對把外面買的比了下去


這是親爹示範做正宗的炸醬麵,先用蔥薑末炒肉丁
(正宗的北京炸醬麵絕對沒有加上豆乾丁喔)


醬料用的是老字號六必居的干醬,先和水攪云,準備好


把醬汁加入炸好的肉丁裡


繼續要開小火煮上個半小時,把醬裡面的水都逼出來後,才會成了一碗香噴噴的炸醬


親爹養"蛐蛐兒"的罐子(蟋蟀的別稱)


蛐蛐一般活不過白露
所以現在這罐子裡養的是金鐘(注意,鬍子是白色的喔)跟體型巨大的油葫蘆


這是養蛐蛐的罐子
上面頂了兩朵小花的是小蟲專用的雅房
前面擺著的精緻小碟子是給小蟲喝水的


這幾個蛐蛐兒罐子是親爹家的傳家寶,清朝時候就有了


親爹每天吃完午飯後就清洗罐子


清洗好後餵食,這張照片裡面的每個工具都有用途的
瓶子裡裝的是水,小罐子裡有湯匙的是放了幾粒米飯
金屬夾子是把菜葉放進蛐蛐罐子裡用的
(不好意思...忘記白色的塑膠湯匙的用途)


餵蟲子吃的白菜葉每天也要更換喔


這隻就是油葫蘆,比起蛐蛐兒大上許多,也不善鬥,叫聲很好聽
這季節沒有蛐蛐兒,所以暫時讓他們住在這裡摟


一向聽聞老北京玩魚蟲花鳥,這次見識親爹這位老北京
我既好奇又興奮地照了不少照片
但是關於蛐蛐罐子跟養蟲的描述
恐怕我記得的有限,若有錯誤
盼請阿當弟妹不煩矯正

註:親爹親娘的發音必須是四聲
意思指的是由姻親關係結為的親家
由於我們跟阿當妹是姻親的關係
所以阿當妹的父母就成了我們的親(ㄑㄧㄣˋ)爹親(ㄑㄧㄣˋ)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