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雖然是阿鯤仔的故鄉
但是講實話,北京這幾年變化太快
處處可見工地跟鋼筋骨架一層層疊著呼之欲出的高樓大廈
別說老胡同為了2008奧運幾乎消失在北京不藍的天空下
許多其他的街景也照樣拆的拆,改的改
茁壯成長的市容極力想把千年古城的蒼老風貌洗盡
小街道拓寬了,大街道多了琳瑯滿目的商業活動
阿鯤仔每隔幾年回去探訪
就有一種無比的失落感
以前熟悉的街道店家消失殆盡
過去的生活彷彿也跟著抹掉了一部份

阿鯤仔的弟弟,姑且稱呼他是阿當弟好了
是我們在北京的地陪兼司機
不但安排我們回北京的行程
更替我們(主要是我啦)介紹當地的風土文化
尤其是當所有的人都說妯娌之間的關係十分tricky
我跟阿當弟的"媳婦"阿當妹兩人倒是處的開心
所以回北京我最期待就是能跟阿當妹跟阿當弟一起出遊吃喝
(北方人稱老婆,太太,為媳婦兒)

這次去的晉陽飯莊可是著名北京的山西館子
據說是最早的一家山西口味的飯館
現址是編四庫全書的紀曉嵐大學士的故居


因為是庭院建築改建而成的
外觀跟內部裝潢比起一般的餐廳來的高雅古樸

 
當天阿當弟領著我跟阿鯤仔來吃這家館子
進去後的第一印像是擺設雅致
巨大的山西地圖的壁飾很引人注目
我們上了樓,朝了指向大餐廳(直譯為"big restaurant")的招牌走去
兩個穿著古裝的女服務員替我們三人開了玻璃門
感覺是新裝潢過的
清爽乾淨,沒有聞到油煙

阿當弟點菜,先來了三樣涼菜
柳橙味道的涼拌藕片
山西老醋拌的沙拉,口感清爽
最值得一提的是水晶肘子

水晶肘子一端上來的時候看著還不起眼
我還當他是一盤普通的涼菜
沒有露出尊敬的神態
阿當弟隨即解釋這是晉陽飯莊的名菜
然後拿起桌上的白色小壺
往上猛澆了一堆黑色的液體
身為台灣人的我立刻反應這大概是醬油
但大腦轉了一圈後想,北方人並不時興在菜上加醬油
那,這淋上去的應該是黑醋吧
淋了這麼多醋,不酸嗎?冷肉泡在醋裡的滋味是什麼呢?


結果是,非常非常的好吃
入口清爽,嚼兩下就化了
淋上的這個醋更是了不得
雖然久聞山西醋的奧妙
在米國也常吃山西出產的"老陳醋"
這家飯館裡的醋瓶裡放的醋就是不一樣
最接近的比喻:有點像沒有酒精的酒
酸味就這麼一點點,味道卻是那麼的豐富多層次
襯托著水晶肘子老老實實的原汁原味
鮮美而不搶鋒頭
簡直是停不下筷子
而且水晶肘子片得極薄
肉凍用的高湯一點雜質都沒有
所以除了肉以外的部份都是透明的
(這張因為澆了醋以後才照的,所以還略帶咖啡色)


接下來這一盤是"過油肉"
基本上這肉片是先用溫油過的
口感極為滑嫩,搭配了冬筍片,木耳跟小黃瓜
加上蔥薑蒜的調配,味道重但是不膩
深受阿當弟跟阿鯤仔的好評
我離那盤肉比較遠,但是也很努力伸長筷子搶肉吃


這是油麵捲
據阿當弟說,這是最小份的"攸麵捲"
攸麵是喬麥做的麵食
一般都是一大落一大落的吃
但是因為我們還點了其他的東西,所以叫小份的嚐味道
口感算是筋頭的,帶有一點彈性 
阿當弟一直警告我們說這種攸麵容易漲肚子
所以吃個六分飽吸水後就成了九分飽
千萬不要吃太快,以免撐壞肚皮


夾一陀油麵捲,泡在羊肉湯裡,吸了味道以後很讚
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一種麵食
油麵捲這種吃法有沒有像義大利麵裡粗粗的管麵配上蕃茄肉醬汁?


這是當天最受我欽賴大滷汁
北方人叫這個就叫做"滷"
喝滷的時候忌諱用湯匙筷子去攪
因為攪和多了,滷就會"洩"
(也就是芡汁稀了,不稠)
所以滷配麵條必須一邊撈麵,
一邊拿起碗,用嘴在碗邊吸著滷喝
所以這些碗都不大,方便用一隻手拿著


這碗"白不疵咧"的刀削面可真是好吃
以前在台灣吃過的刀削面不是短短的
就一定是又粗又厚
口感很Q但是嚼起來挺費勁的(也許是沒吃過好的刀削面)
這碗刀削麵絕對不一樣
麵條長,雖薄但是刀削的口感跟手切出來的家常麵就是不一樣
很特別很特別,帶點Q勁但咬起來不累
把"滷"澆在這碗手工刀削麵上,好吃極了!


這是阿鯤仔跟阿當弟最喜歡的吃法
大滷汁再澆上過油肉
混在一起的味道就是很下"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