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薯是安居家的晚餐桌上的常客。

蕃薯近幾年算是紅透天的產品
營養價值高,價格也不貴,有人說他是貧民的黃金
據說也有排毒的效果

想起蕃薯,第一個冒進腦海的念頭是
台北冬天街頭碳烤蕃薯的香味
另外陽明山上,路邊帆布棚下賣的蕃薯湯蕃薯粥
在經常颳風起霧的山頭也顯得特別吸引人
總之,我對蕃薯的記憶總跟冷天聯想在一起

阿鯤仔喊他們做"白薯"
他從小就喜歡吃烤白薯
據說這不愛吃白飯饅頭的小子
一次可以吞下三五個烤白薯
阿鯤仔剛工作時在外出差
寧可在街上買兩個烤白薯
也不願意坐進館子裡吃頓像樣的午飯
由此可見他對白薯的鍾情

到現在,他還會去市場拎一袋白薯回來,交給我處理
期待我把這些看著不起眼土灰色硬梆梆的玩意
烤成金黃香甜冒著淡淡香氣,熱騰騰的白薯
我也很喜歡家裡有烤蕃薯的香味
sweet and warm 有一種令人舒服的感覺
也許,這香味跟我們對故鄉的懷念有什麼聯繫吧!

在美國,蕃薯叫做sweet potato
直譯的話叫做甜馬鈴薯,聽起來有點怪
畢竟蕃薯的形狀偏長,不像馬身上掛的鈴鐺
喔喔...又扯遠了
sweet potato是美國人過感恩節常吃的食物
做成甜薯派,蜜甜薯,或是烤甜薯泥
有一年我們跟美國家庭過感恩節
當晚的大餐裡,甜薯泥做的casserole是我覺得最美味的菜餚
後來跟主人請益,自己也仿造了幾次
好吃又簡單,而且自己做可以不加糖
只吃蕃薯自然的甜味,我覺得更好吃一些
奇怪的是竟然在電腦裡找不到一張照片?!
所以,我來說說烤蕃薯好了

整塊蕃薯洗淨後用叉子戳幾個洞
放在撲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我通常是用高溫(425F)先烤上30-45 分鐘
把水分逼出來
然後再轉350F慢烤一個小時(依大小而定)

烤好的蕃薯可以單吃,可以當配菜
這裡配蟹肉餅跟清燙花菜(阿姨:有拌葡萄柚口味的和風醬汁喔)
安居家的晚餐盤上一定有蛋白質,蔬菜,澱粉
有了這三樣東西當雛形,具體要準備什麼就比較簡單


甚至配烤鮭魚
這塊蕃薯其實是速成品
只要把蕃薯洗乾淨,用叉子戳幾個洞
把濕的廚房紙巾包在蕃薯上面
進微波爐八分鐘或是等到蕃薯軟爛就好了
中間記得翻一次面

這樣料理的蕃薯當然沒有長時間烘烤的好吃
但是對忙碌的主婦而言,時間何等寶貴
在烤箱待上兩小時的蕃薯
大概只有星期天才有幸享用
話雖如此,這樣的"微波爐蕃薯"
在上面放一小塊奶油及一點紅糖
風味也很不錯

羊肉是另一個安居家晚餐的常客
整個烤蕃薯比較濕軟
而且通常要烤很久
有時候變換口味,或是時間不夠
可以把蕃薯去皮切大塊,混合海鹽黑胡椒一點橄欖油
鋪平在烤盤上375F 烤半小時左右即可
這樣外皮會酥脆,但咬下去仍是鬆軟的口感


酪梨茴香做的沙拉
裡面雖然沒放蕃薯
但安居家兩個大胃王光吃沙拉是不會飽足的
所以還得配上烤蕃薯,good carb!
也有試過把烤過的蕃薯切塊一起拌沙拉
也很不錯(duck 教的喔!)

我拌沙拉一般醬汁放得很少
因為這樣可以嚐到食材裡的原味
醬汁,畢竟是來烘托蔬菜的鮮甜
不能喧賓奪主

茴香,英文裡叫做fennel bulb 
是沙拉裡白色長條有點像洋蔥的東西
生食茴香我倒不是特別喜愛
覺得味道有點太重,像是吃liquorice 
烤過或是炒過的茴香味道溫順很多,我很喜歡

這是茴香的原型
照片裡已經把上面的長桿去掉了
要不然那白白的球莖形狀更明顯了


切成長條,準備進烤箱的茴香球莖




其實這篇文章本來要把蕃薯當主角的
結果看來看去,還是當配角比較有變化
可以搭配不同的主食來吃!

你呢?怎麼吃蕃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