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把芭樂從醫院用提籃拎回來  我們兩個新手父母就這樣勉強上路了

頭一星期滿難熬的生產的撕裂傷讓我坐著屁股會痛  上廁所更是名堂百出(處理惡露清洗傷口上冰敷墊噴止痛藥)…每次大概都能在廁所耗上五分鐘加上一日三次的泡屁股(Sitz Bath)  促進傷口恢復  那時候除了餵奶換尿布哄芭樂之外  我的時間都花在這上面  好家在這個星期芭樂因為在肚子裡待了九個月有時差加上輕微的黃疸所以很嗜睡讓我有時間可以泡在廁所裡泡屁股的時候我就上網閱讀育嬰的書有時候也禱告放鬆廁所成了我的get away retreat

第二個星期  芭樂一次睡眠的時間變少了兩到三小時需要吃一次 餓的時候一定要立刻吃不然她會哭的呼天搶地石破天驚甚至憋氣憋到小臉都有點紅紫色  不過她倒是吃得很快通常都是十分鐘內解決偶爾可以換邊再吃五分鐘  吃飽了後就再也不肯吃 嘴癟的很緊  雖然真正吃奶的時間不長但是我餵一次奶仍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原因是芭樂吃了奶就便便便便完又不能馬上清理因為她很容易吐奶所以餵完後要直立半小時才敢把她放平躺換尿布其實她餵完奶通常都睡著了但是一換尿布又會醒來所以我又得重新哄她  所以這周感覺很累整天都在餵奶換尿布中渡過  但好的是這周傷口恢復許多起碼餵奶時不會坐立難安 

前兩周芭樂白天吃完奶就昏睡 但到了晚上眼睛睜的圓圓亮亮  怎麼搖晃怎麼唱安眠曲 就是不肯睡 所以第二周我幾乎累到崩潰 還好這周芭樂爹請假在家 我跟他輪流值班 隔一天晚上我就只負責餵 餵完後交給他拍嗝 換尿布 哄睡覺 

發展方面第二周左右芭樂趴著睡會自己轉頭醒著的時候頭可以抬起來維持三到五秒鐘左右

第三周芭樂清醒的時間更長了 吃完後可以清醒一個多小時 這時候我就跟他唱歌說話不過他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反應但清醒完後好像就餓了會有rooting behavior頭歪到一邊嘴張的大大的奇怪? 第二周不是還可以三個小時吃嗎? 書上說第三周是growth spur 大概就是這樣? 不過餵了也不吃很多有時候還吐出不少所以我很頭疼不知道他是餓了還是累了take a nap?

第四周讀了 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裡面關於睡眠的章節加上聽了幾位友人的經驗聽聞有些孩子需要用哭來放鬆進入睡眠加上前三星期我跟老公哄睡的效果並不好除非餵奶餵到睡著不然我們可以哄上半天手都快斷了嗓子也乾了芭樂仍然呵欠頻頻燥動不安想睡但又無法入睡的樣子所以開始狠下心來讓芭樂睡前哭一哭哭幾分鐘抱一下喘喘氣安慰安慰然後再放回小床

第一次這樣哭--哭的循環總共十五分鐘我在狠不下心最後還是抱起來但抱了不一會兒就睡的死死的好像哭一哭真的有放鬆效果  於是我們食髓知味第二天又照常演練只哭了十分鐘中間抱起來一次之後就自己睡著了第三天也差不多但後來我不太忍心讓他這樣哭 (也許他也不傷心但是我聽著就不忍)  想起栗子媽提過小栗子睡覺的三寶所以我也試swaddle + 震動器 + noise (震動器本身就會發出很單調的聲音) 效果不錯但沒有什麼是magic 尤其是晚上八九點芭樂會特別的歡有時候還得讓她哭個幾分鐘或是哄一哄搖一搖才會睡著Dr. Karp的五個S反正得輪流試驗有時候靈有時候不靈就看芭樂小姐的心情

快滿月的時候芭樂的哭聲有好幾種  暴怒的生氣的撒嬌的  不情願的撒嬌加上不情願的哭聲基本上是她餓了等著被餵的時候的聲音  如果等很久不餵哭聲就會慢轉變成生氣….. 脖子越來越硬 趴在床上的時候可以抬起來十秒鐘 也會坐半個超人的樣子(手或腳抬起來像是超人在飛 但是無法同時抬高手和腳)

滿月的當天 芭樂爹開了二鍋頭跟一瓶Napapinot noir 算是慶祝  沒有特別做什麼因為最近實在很忙加上婆婆再過一星期生日所以已經安排了飯局跟蛋糕  不過我們有幫她訂糖果包裝上印了她的名字跟出生的一些訊息很可愛 

 

請大家吃我的彌月糖果


 

咻! 終於平安地把孩子養大了一個月

希望下個月更得心應手一些 

 

5周去健檢的時候
頭圍: 41 cm (95%)
體重: 十磅 (75%)
身長: 21.75 吋 (75%)

Dr. B說一切都很正常芭樂的發展也很不錯 (還稱讚了她放屁很大聲 means that her parts are working well) 建議開始口服維他命A, D, C 因為母奶裡面的維他命D比較少

比較傷腦筋的是Dr. B不建議芭樂繼續趴睡說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 peak在嬰兒四個月的時候而且秋天尤其好發她解釋當嬰兒睡的很熟又不小心把口鼻埋在床上有可能忘記呼吸芭樂是六月生的所以她滿四個月的時候正好是秋天 Dr. B希望我們改成仰睡

不過之所以會讓芭樂趴睡就是因為她仰睡睡不好睡不安穩而且常常醒來並且放平了就會吐奶弄得我很煩惱….芭樂趴的時候可以自己轉頭 (兩周起就會了) 我也很少看到她會把臉埋到床上通常都是左/右臉貼著床面  雖然SIDS不是開玩笑的但小孩睡不著也很痛苦加上她很會吐奶仰著睡我也擔心她會嗆到到底該怎麼睡 真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