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擔心自己會有產後憂鬱症 其實沒有預設的害怕理由 只是我很期望產後能夠用一個喜樂愉快的心情迎接這個好不容易盼到的新生命  所以不希望做月子的時後心情不好不過產後身心的巨大變化實在招架不住 做月子到目前將近三星期我還是掉了很多次眼淚  不知道這算不算baby blue?

第一次是出院的時候 我坐在輪椅上抱著芭樂  等芭樂爹開車過來載我們  等待的時候有一個中年爸爸經過看到芭樂 直說好可愛 他也有一個女兒  不過已經很大了 他嘆口氣說 “I wish they just go from a baby to 18 years old and leave the house” 然後隨便說了幾句這麼小的時候很可愛 但等到青少年之後就很難搞之類  這麼一個陌生人無關的言語 竟然勾起了我的情緒  擔心芭樂咻一下就長大 進入青春叛逆期的幻想 然後坐在車上的時候就掉了眼淚 (後來芭樂 晚上不睡覺的時候 才歎息小孩真的不會隔夜就長大…)

第二次是芭樂三四天大左右 餵奶的時候聽著CD 歌詞唱著小女孩長大了 牽著爸爸的手進禮堂 媽媽回想起她成長的點點滴滴 給她祝福 我看著懷中的芭樂 不成比例的大頭(嬰兒嘛) 稚嫩的雙頰  張大眼睛努力吸奶  舒服的彎起一條腿  小腳丫子鬆垮垮的搭在餵奶枕上 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想著她會長大 我的寶貝被終究要離開我的懷抱 心理就一陣難過 (不過 還是跟上次一樣  她半夜不肯入睡的時候 才明白這個擔憂真的超多餘的….kids don’t grow up over night)

第三次是餵完奶 等小妞打嗝順氣的時候  芭樂睡著了 一臉的福相”(圓臉加上雙下八) 怎麼看怎麼覺得可愛 小手好像比剛出院的時候胖了一圈 肚子也圓鼓鼓的 想著神賜給我們一個這麼健康可愛的女兒 真的是很眷顧我們的家庭  我一邊感謝讚美神的豐盛恩典 臨在我們身上  我不是什麼完美的人 但是卻能領受這麼美好的一個天賜的禮物  一邊眼淚就嘩啦嘩啦的掉下來…..

第四次是芭樂十天左右  星期日 剛好是美國的父親節  芭樂爹要去教會敬拜 當天輪到他清理廚房 臨出門前我跟他為了換尿布如何清理才夠乾淨的問題起了一點口角  芭樂很討厭換尿布 幾乎每次無論大小便 無論是拿潤濕的紗布還是paper towel 甚至抓到廁所用溫水洗屁屁 都要掙扎個半天  爭論的時候 剛好也是該出門的時間了 於是芭樂爹匆匆離去 沒有跟我們說再見  我抱著還在哭鬧的芭樂  站在臥室窗口看他開車離去 心裡一陣難過 眼淚又啪搭啪搭地往下掉 到不是為了爭執  而是我覺得芭樂爹不應該覺得自己可以自由來去  雖然教會的服事很重要 敬拜神更重要 但我能像他一樣自由來去嗎? 他的自由 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在家搞定芭樂 加上婆婆的幫忙  如果我手忙腳亂他怎麼可能在女兒才剛生一星期  家裡的事情還亂糟糟的情況下 卻義不容辭的答應去清理教會的廚房?! (況且廚房事工百分之百願意幫他調開這次的服事) 我突然感覺到做媽媽跟女人的無奈 做爸爸的 無論再怎麼願意參予child care 所付出的心力精神 比起母親 還是有限吧!? 父親侷限的角色 是不是說明了為什麼父親節遠不及母親節受到重視 (這樣想心情就好一點了) ?!

當天下午 我們夫妻溝通了這件事情 老公表示了歉意 所以這件事就雨過天晴 只不過 我也再度認清楚當一個母親的角色 真的跟父親很不同  我可能會很輕易的陷入一個把屎把尿的角色 讓玩樂開心的事情落給芭樂她爸  …..不行 得想個對策 讓爸爸也多參與一下每天吃喝拉撒的瑣事吧

第五次跟掉眼淚沒關係了 而是跟婆婆吵架 書上說 易怒也是一種憂鬱的表現

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我婆婆是那種少見的好婆婆 話不多做事卻很多  只是他的生活習慣跟我很不一樣 觀念更是有差別 所以那天他抱芭樂的時候 又說起她打噴嚏是因為我沒給他戴帽子 家裡開冷氣 (已經是第N次了) 我一股腦門的氣竟然回嘴說 家裡不夠乾淨 炒菜沒開抽油煙機跟窗戶也會讓她打噴嚏!! 說完後我就滿後悔的 畢竟我婆婆很認真的幫我坐月子 而且 比起其他的婆婆 (甚至比起我媽) 在帶孩子這方面也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 頂多念念小孩不要穿紙尿布 大熱天也堅持要把芭樂包成粽子戴毛線帽這類的事情 所以我覺得是我自己心情不好 他隨便念兩句我自己就暴躁起來  還好她沒往心裡去 過一會我跟她說吃午餐的事情 也滿自然的 不用說...之後我更加小心管住自己的口舌

這就是關於我產後兩星期的憂鬱紀錄 只能說賀爾蒙的變化 加上新手媽媽上路的壓力 還有睡眠不足來搗亂 要不憂鬱都很難耶只能說 很多事情 真的是有了孩子你就知道了

當媽的酸甜苦辣 我一點點的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