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我跟阿鯤仔而言是異國他鄉,出來這裡求學的時候,壓根沒想過會在費城的這個角落一呆七年。在這舉目無親的異鄉,生活裡除了工作,最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跟朋友相處。雖然與家人同享天倫之樂是很棒的一件事,不過現實生活裡跟家人離著十萬八千里遠,親情的滋潤只能藉著電話skype或MSN稍稍慰藉,反而和周遭朋友相處的快樂時光豐富了我們在異鄉生活的點點滴滴。平日歡喜高興的樂事,愁眉苦臉的衰事,或是氣得令人怒髮衝冠的鳥事,跟朋友聚會吃飯的時候都可以搬上來高談闊論一番,研發了什麼點心,阿鯤仔新學會了一種雞尾酒,我們也樂孜孜的邀請朋友來與我們一起分享。大概就應驗了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朋友,是我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環。

於是,身邊的朋友圈隨著我們待在這個越來越熟悉的"異鄉"的年頭越長,逐年增長,之中也有許多人因為生活的轉變而離開此地,到了地球的另一個角落生根,一年到頭也難碰面,可喜的是靠著現代科技的便利還能時常聯絡。朋友的族群裡,消消長長,幸運的是我們身邊總有幾個談的來,年紀也相當,嗜好興趣相投的朋友。

上個週末去拜訪的是W 跟L。W是我見過最有氣質的女生。曾經我們在同一所學校,在校園裡偶遇的時候她總是吸引我的目光,幻想著能跟這麼有氣質的女生當朋友一定很棒!後來經由朋友輾轉介紹,我們在一次飯局裡認識,當時我簡直是太高興了,想說我的美夢終於成真!認識她後,才知道W的英文名字跟我一模一樣,中文名基本上是倒著寫就一樣,我們兩個身材相符,眼光相當,常常見到對方就可以認出對方穿的上衣或是群子是哪一家的出品(香蕉牌是我們的最愛),我們一起逛街的時候也經常看上同一件衣服,最近的一次就是W懷孕後我們去逛Benetton,沒想到我還能跟孕婦買了一件樣式相同的上衣出來...除了shopping之外,我們的想法與生活哲學也極為互補,W是腳踏實地的人但充滿理想,我呢,則是天馬行空,定不下來,跟他聊天我總覺得能增長我淺淺的智慧。

L是W的老公。兩人從大學時代就談戀愛,算是愛情長跑有了美滿結果的幸福小兩口。L剛正不阿,非常實在的一個好人,阿鯤仔跟L聊起來頗為投機,共同語言比比皆是,所以我們這兩對夫妻只要聚在一塊吃飯,必定可以吃上兩三個鐘頭,聊到餐廳打烊。L畢業後在DC附近找到了很不錯的工作,而當時W的工作還在費城附近,甜蜜的小兩口分居兩地一年後,W還是宣布棄守本地,搬到DC與L相聚。我雖然可惜他搬遠了,但是很高興他們終於能夠團員,而且團員了沒多久,W就傳出了喜訊!好在,DC離我們僅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DC附近好吃的東西也不少,所以我跟阿鯤仔也很樂意去探訪W&L。

L的爸媽因為W即將臨盆,近日從四川飛來照顧媳婦跟小孫子,L的爸媽年紀約六十上下,開朗健談也好客,這次去拜訪他們有幸遇上L的爸媽,而且L的媽媽燒了一手好菜,我跟阿鯤仔當晚可是享盡了口福。

菜還沒有完全上來之前,先拍張俯視照(正上方開始:八寶飯,粉蒸牛肉,滷牛肉與泡菜,芽菜蝦)。


L媽媽的滷牛肉與四川泡菜。L的媽媽很勤快,家裡吃的泡菜全部是自己做的,這次為了來照顧小孫子,打算在美國待上一年,於是不遠千里的提了兩個泡菜罈子,十幾個小時的飛行,一路護送來。照片理得胡蘿蔔是醃過的,下面放了泡過的大白菜,雖然是泡菜,可是我覺得自己做的吃起來就感覺比較"新鮮",很脆,酸甜正好。


文火慢燉的土雞湯,裡面放了高麗蔘與冬蟲夏草(中間那條咖啡色的東西就是),我不但喝了兩碗,還吃了很多雞肉。


絕對是四川口味的豆瓣魚。


我最最喜歡的"攘皮子",據說是西北人吃的,做起來十分麻煩,口感介在手工麵條與麵筋之間,配上四川紅辣椒粉,醬油,大蒜,麻油,老陳醋,調起來的醬汁與黃瓜絲一起吃,有點像涼麵的吃法。L的爸爸一生軍旅,曾在戈壁沙漠駐軍多年,所以雖然是來自四川,但是L家的口味偏北方,L的媽媽做起麵食一點也不馬虎。


當天....我很丟臉的吃了四碗攘皮子,還加上吃了許多別的菜,攘皮子實在太特別了,不像麵條那樣黏牙,很爽口,又有點韌性,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的麵食。攘皮子做起來很費功夫,因為要不斷的洗麵,把麵粉裡不溶於水的成分去掉後,然後用蒸籠蒸熟,蒸的火後跟時間也很重要,若是一下子到太厚的麵糊去蒸,容易像死麵團一樣結實的口感,太薄也不行,一拌就碎了。L的媽媽據說自己打鐵,打了一個專門蒸攘皮子的鐵盤,不用說,自製鐵盤在這趟旅行中當然也隨著他們飄洋過海,與他們一起在美國這裡長期抗戰。

這就是醬汁,很簡單的調配,跟攘皮子配起來很對味!上次在L家包餃子也沾類似的醬汁吃。


芽菜蝦,據說是L的媽媽跟成都的大師傅學的,芽菜是四川特有的一種菜,我沒有見過,據說在四川是吃新鮮的,但是美國這裡只買的到乾燥的芽菜,必須泡水後使用。裡面咖啡色切成碎碎的就是芽菜,口感有點脆,薄薄的。這道蝦一做好就要用錫箔紙包著,保存味道跟溫度。




很好吃的粉蒸牛肉,看起來沒有辣椒的跡象,但是吃起來在嘴裡有一種被kick的感覺,蒸肉的粉也是來自四川,跟我媽常買的蒸肉粉味道不太一樣。我從小只吃過粉蒸豬肉,據說在四川豬牛羊都可以來粉蒸,上桌前一定要灑一大把新鮮的香菜提味。


L媽媽自己做的八寶飯。上面淋了蜂蜜,軟又黏的糯米配上紅豆沙,吃在嘴裡有種很幸福的感覺。


其實當天去看W&L主要是帶他們即將初生的小寶寶,狗狗(屬狗),的禮物去的。我們買了洗澡的盆子,這個澡盆很有學問,有一個形狀可以托住小朋友,避免家長失手把小朋友滑進澡盆裡,而且設計成水族館的樣子十分可愛。我們還找到繡了小青蛙的浴袍跟小拖鞋,發出青蛙叫聲的玩具,及可愛到不行的嬰兒衣服,獻給他們的"青蛙王子"。當晚聊天的時候,聊到了取名字,一不小心,小朋友的名字就在我們談笑之間決定了。另外,阿鯤仔又給他們家狗狗取了一個小名為"熱狗",因為,是八月盛夏初生的小狗嘛...


夏天的晚上,好朋友+一桌好飯=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