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雞是外婆的拿手菜,也是我幼時最最喜歡吃的一道菜。用文火醬油米酒燒出來的半土雞,肉質甜美,湯汁下飯,雞皮更是箇中的精華。小時候的晚餐桌固定吃飯的人有外公外婆,阿姨,爸爸媽媽,我跟弟弟。外婆跟媽媽看我喜歡吃皮,便說吃雞皮會皮膚好,貪食的我,甚至跟不敢吃雞皮的阿姨要她筷子夾的肉上面的皮來吃,當時年幼無知對營養成分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知道盡情享用好吃的紅燒雞與油亮亮的雞皮。


很奇怪的是,後來搬家,我們跟外公外婆住的遠了,不能每天一起吃飯後,我媽媽也做紅燒雞,但是味道總是覺得跟外婆燒的不一樣。所以每次回外公外婆家,我還是滿心期待吃到婆婆做的紅燒雞,而婆婆也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來了美國,一切靠自己,喜歡吃雞肉的我總是苦於這裡的雞肉缺乏鮮味,甚至總覺得這裡快速養殖的肉雞
smell like chicken,而且肉質鬆軟,少了點什麼。加上我對剁肉有著無比的恐懼,所以我煮的紅燒雞是把整根雞腿丟進去,因而難以入味。最近想出來了一個方法:先使喚阿鯤仔剁雞,然後先把生的雞肉用滾水川先燙過後,淋冷水,讓雞肉洗三溫暖後再下鍋煮,這樣做出來的紅燒雞,總算覺得跟外婆燒的比較像,那天得意的打電話回去跟婆婆說,我終於做出來有你的味道的紅燒雞了,婆婆開心的說,這道菜很簡單啦,記得要小火燒喔….


這張照片裡的成品加了義大利的羅勒(
basil),只因為家裡冰箱裡有一把新鮮的羅勒,不用掉覺得可惜。婆婆的作法裡是沒有加九層塔的,另外蒜頭也是我擱的,上次網聚的時候(懶貓家的文章)看了小螞做三杯雞時有放蒜,覺得味道很好,我也效仿。

 



材料:

-------------------------------------------------------

棒棒雞腿十支

薑兩片,八角一顆,蒜頭剝皮3-5

米酒,冰糖,醬油

九層塔


作法:

-------------------------------------------------------

1. 用中大火起油鍋,兩三匙的油極可。

2. 鍋熱後放薑片與八角爆香,香味出來後把川燙過的雞塊下鍋

3. 翻炒到雞肉表面稍微金黃後,在鍋邊淋上米酒

4. 米酒稍微蒸發後,擺幾顆冰糖,整瓣的蒜,1/4杯的醬油,依個人口為鹹淡調整,但是記得加調味料的時候不要太猛,免得一下加太多收不回來,若是整鍋東西看起來有點乾可以再加一點點的水

5. 轉小火,蓋上鍋蓋,但是在鍋邊留一點縫

6. 每隔15分鐘去翻一下雞肉,總共煮半小時到45分鐘極可

7. 起鍋前放下羅勒,就會很香喔!

放一張新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