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稿刊登於威明頓主恩堂年刊 甘霖26期

2009年對我來說 是很特別的ㄧ年。這年的六月,我們的孩子嘉恩來到這個世界,加入我們的家庭。

嘉恩的出生,為我們的家庭帶來許多歡樂與盼望。在中國人
的 觀念裡,子孫是延續香火的代表 ;在基督徒的眼裡,孩子是神的賜福與產業。身為父母要兢兢業業的當個忠心的管家,於是我們迫不及待能夠見證這生命的奇妙發展。

尤其是我,更是非常期盼能夠當母親。因為我相信這是神給女 人的ㄧ個特別的角色,沒有別人可以取代。早在孩子出生前, 母親跟孩子之間奇妙的互動已經存在了,孩子隨時隨刻讓母親牽掛的那份心,也早在第一次感受到胎動的時候便開始。懷孕的時候我常想,我ㄧ定會很愛這個孩子吧?! 更何況,母愛不是與生俱來的嗎?

但初生的嬰孩需要時時刻刻的呵護,嘉恩出生後,我的時間再 也不任由自己支配使用了。這樣的轉變使我的生活像陀螺一 樣二十四小時轉個不停,也讓我體會到原來愛的能力也需要被操練。

當我看著懷裡熟睡的孩子,她可愛的面孔,說愛是很容易的。 然而,當身體疲憊,手上的事情ㄧ件接ㄧ件,孩子又哭鬧不 止的時候,我自以為會源源不絕母愛,卻是這麼的有限;經 常一整天下來,餵奶,換尿布,哄睡覺輪流上演,再加上繁瑣無止盡的家務,讓我只感覺疲累無助,心中沒有喜樂。我 甚至發現,因為忙著照顧孩子,對先生的愛更是少得可憐, 更別說對周遭其他的人的愛與關懷了! 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心裡很羞慚,因為神讓我清楚地認識到,從己而來的愛是多麼有限,就算是盼了這麼久,才得到賞賜的禮物,我仍然無法用主耶穌基督那千分之一的愛來澆灌這個嬰孩。

感謝主的奇妙! 祂讓我的身邊圍繞著充滿愛的姊妹。她們給我許多的關心與生 活上的實質幫助,而且毫不吝嗇的分享媽媽經,讓我感受到 從神而來暖暖的愛與支持。跟她們相處的時候,我常羨慕姊 妹們能把家務處理的井井有條,孩子管教的乖巧懂事,同時 也盡心服事教會,看著我這剛上路的新手媽媽羨慕不已,真希望自己也能有一樣的活力與智慧!

這一段在家育兒的時間,我參加了姊妹查經聚會。某一天,我 們討論到傑瑞席哲的"堅持一生的道路”,書裡提到如何在 日常平凡而細瑣的事情裡,尋求並明白神的旨意。我剛開始 不太能認同這個觀點,覺得專注在煮飯打掃諸樣瑣事上,難 道不會見樹不見林?錯過了神給我們更大,更有意義的呼召 嗎?然而姊妹之間的分享讓我的心門敞開,幫助我認清楚主 耶穌要我們活在當下,不去憂慮明天,並要求我們遵守愛神 並且愛人如己的律法,然而生活裡不可避免有各樣的事情與 任務等待我們去完成,所以我們正是要藉著這些尋常不稀奇的瑣事成就神的道。

從那次討論回來後,我決定認真的”品味”瑣事。我告訴神, 我願意祂藉著每天的家務來操練我,讓我在每天看似平凡的 生活裡,明白祂的心意,明白愛的真諦;實際行動上,我告 訴自己別急著把家事做完,因為一著急,就只想趕快看到事情完 成後的結果,無法品味這個過程。

出乎意料地,這樣ㄧ個轉變讓我認識到,原來愛是表現在切菜 煮飯的時候;愛是讓親愛的先生女兒有個乾淨而溫暖的家; 愛是在孩子無法入睡的時後,一遍又一遍哼著搖籃曲陪她進 入夢鄉;愛更是在孩子耍脾氣的時後完全接納她,而不只因為她 符合自己喜愛的樣子而愛;我終於明白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當我看見每件小事情都能表達愛的時候,家事的繁瑣我就漸漸 看不到了。當每日的生活不再成為壓力的時候,ㄧ股喜樂就 從心底油然而生。這股喜樂,好像春天綿綿不斷的雨水,教灌在我時常疲憊的肉體與時常軟弱的靈魂上,在每日的開頭 提醒我,今天會是一個美好的日子,今天我會有足夠的愛

哥林多前書上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忌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仔細思想這份關於愛的功課,讓我認識到愛不只是情緒上的愛,更是要付諸行動,用實踐來完成的愛,愛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進行式

感謝神派給我這份功課,擔子雖然不輕,但我滿心喜樂的挑在肩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