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初芭樂奶奶回北京了我們便開始了三人的小家庭生活整體來說算是manageable 周間的時候我帶芭樂爸爸傍晚下班回來接手換尿布玩耍洗澡哄睡的工作讓媽媽可以去煮飯更換一下心情周末的時候媽媽會出去放風買菜做massage  去教會敬拜時間上也比較充裕有彈性比平時更能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所以我很期待每個周末的來臨 

這個月也開始訓練芭樂四個小時吃一次奶意想不到他還滿能接受的但前提是要嚴格follow 吃奶-玩耍-小睡的模式如果吃完後清醒一會兒沒有讓她小睡的話就會鬧著哭消耗體力的情況下很容易餓這樣schedule就會破功

作息慢慢上軌道後 (大概花了三個星期的時間才開始有雛形現在仍然不敢講有成功) 到時間他其實就想睡了  我們也比較能夠從眼神渙散突然變的燥動不安等 pick up some cues  如果這個 timing抓的對  哄兩分鐘就呼呼大睡了

哄的方面目前他很需要搖(rocking)跟噪音 (white noise) 幫忙入睡之前還需要 vibration 配上奶嘴快滿兩個月的時候這兩個東西漸漸不需要了但晚上要入睡前仍然很難哄有些晚上會怎麼哄都歡剛睡著放下去又哭目前哄睡的原則是“搖搖”讓她知道現在要入睡了幫她安靜下來  如果哄了半晌仍然睡不著的話(可能想玩不睏)會讓她哭等哭累了(或者放鬆了?) 再哄一下因為我們堅持讓她在九點以前上床  這樣我們這兩個奴隸才能休息洗澡聊天跟安排一些事情

上個月談到讓芭樂睡覺之前cry out  這個月我們也繼續嘗試

有四五個晚上 把最後一餐餵完確定一切都沒問題後我們便把她包(swaddle)起來放在床上開好噪音放在小床上看她能不能自己入睡可惜沒有一次成功她曾經哭累了睡著但不久後又會醒過來哭而且不放棄一直哭後來抱一下搖一搖很快就睡沉了所以我感覺他還是滿需要安撫的雖然哄晚上這一攤很累但因為屢試不爽芭樂可以哭很久都等著我們抱抱  基於我的出發點是找“有效的入睡方式”  哄睡是她目前很需要的所以決定繼續吧!  (咳咳講完這句話背脊一陣冰涼阿)

 

餵食

親餵大多一次吃一邊的乳房十分鐘偶爾可以吃到十五分鐘瓶餵的話一次可以吃4-5 oz  也發現了自己可以吸允自己的手不過現在吃得到手背偶爾可以吃到指頭通常是想睡覺的時候會吸一吸  七八周得時候突然會吃奶頭吃到一半大哭然後就怎麼也不肯吃脹紅著臉把乳房用力推開而且燥動的情況下好幾次吃進去的奶就像噴泉一樣湧出來但芭樂明顯肚子還餓著弄得我們很沮喪(尤其是我啦) 經過兩個星期才搞懂發生什麼事情了  會單獨寫一篇餵奶姿勢的文章討論

 

 

睡眠

自從上個月看過門診 醫生嚴格建議要仰躺 我開始給芭樂側睡漸漸把趴睡改過來  原本有點擔心他會不適應結果睡的也很好但仍然要swaddle 如果不包起來芭樂睡覺的時候小手會揮來揮去把自己吵醒睡眠也會比較淺

滿六周的前一天突然睡滿七個小時(而且連續九個小時沒有餵食) 我跟芭樂爹醒來都嚇了一跳之後芭樂大多八點半九點左右上床能一路睡到四點半或五點餵一下後繼續睡到早上七八點因為他一次睡滿長的所以我們沒有刻意訓練他睡過夜更準確的是說 試了幾個晚上他哭得聲嘶力竭吵的我跟他爸也睡不好 (芭樂嗓門太大關了房門仍然可以清楚的聽到哭聲) 哭了半小時餵食的時候他累了吃不多就睡著結果早上又起來”喊餓”  我目前覺得這個訓練太累了既然只有臨晨起來一次而我目前還能接受這個狀況所以暫時放棄訓練  暗自希望他能慢慢拉長睡眠到早上七點再起來吃一次不知道有沒有可能?

 

 

動作

六周四天: 連著兩次都成功從趴著翻到仰躺之後沒有再觀察到但趴著跟平躺著都有翻到側邊的”意圖” 趴著的時候脖子可以撐七八秒鐘加上轉方向  另外趴著的時候如果把一邊的腳弓起來頂住她的腳掌會往前”蹬”幾公分我會交替兩隻腳幫他做運動平躺的時候還會做一點”仰臥起坐”—拉著她的手坐起來鼓勵她用身體前方的肌肉

 

 

認知&語言

六周左右芭樂開始跟大人有一些互動吃飽睡足會開懷的笑發出聲音也跟玩具有一些互動雖然手臂的控制不算很好但是常常有想要去碰玩具的意圖也會對bouncer跟swing上掛著的玩偶笑

語言方面越來越會表達自己連哭聲都很有”表情” 有時候她哭我們不理他會發出那種如泣如訴的聲音亨亨唉唉偶爾再夾雜一點嘶吼高興的時候(睡飽吃飽後) 會發出一些母音目前會說“伊” “咕” “嗨” “阿”

真的這個月有比上個月好帶我跟芭樂爹也更enjoy 當父母雖然她快滿兩個月的時候出現”假性厭奶” 讓我頭疼了一陣子也掉了不少眼淚但以睡眠跟坐息來說她比第一個月進步了很多很多發展上也有好多變化真讓我們感嘆生命的神奇! 小生命慢慢適應這個世界的運轉我們也越來越了解她帶小孩身體雖然疲累但能見證她的轉變還真甜蜜呢感謝神賜給我們這個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